close

錄音檔按


脈(斷面)      

 脈,在中醫認為是氣血流行的道路,可由中得知氣、血、陰、陽。由脈所蒐集的訊息再用於八綱辯證。

 

    與西醫的兩相對照如下圖所示:

 

西醫

中醫

皮膚

組織液、脂肪

肌肉

動脈管

 

找到橈骨突出後定關,三指靠上(手腕取一半,再取一半,找到最明顯的那條線),用指腹接觸皮膚,食指剛好切齊橫紋下緣。

 

    脈  

 

脈的能量來自於動脈管,而力量反應最大區會在肌肉層,因為肌肉層為實心的肌纖維,因此所謂【健康的脈象】應該是:

 

三指一致,中取明顯,浮沉力減。

 

 

 

第一步先以此人是否為健康者來思考,先三指總按確認其【體質】,再確認浮、中、沉三部有力無力。把脈時手與心臟齊平,以晨起時最佳,平時可先休息十五分鐘再把,避免其情緒波動以免影響脈象,飯後半小時亦避免之。(消化時有7500c.c.消化液需血液輸送,此時脈象易見右關特別有力)

 

若浮取無力,表示組織液物質不足,免疫系統低下易感冒,屬於氣虛。

 

若浮取有力,表示可能感冒或組織液混濁,循環較差。

 

若沉取有力,有可能體內有發炎、血管硬化、或者瘀阻(如便祕)等的情況。

 

若沉取無力,可能是貧血。(以上應以中取為最有力,逐漸向上向下減弱)

 

越往下按越有力,表血管硬化;越往下按越慢,表心臟無力;越往下越弱,表器官退化。

 

第一堂課,請同學先以總按的方式,找出被按者的體質,先找出最有力的脈道,確認其浮、中、沉三部的有力無力試著辨別做出判斷。
 


 

今天聽到老師說中醫師有被規定不能依靠儀器,甚至不能判讀X光等資訊,查了一下資料,似乎還真有人因此被告。
只找到底下這一段,醫師法倒沒看到。

 

中醫師之業務範圍

 

(1)    中醫師應以中國傳統醫術為醫療方法,若以「限醫師指示使用」之西藥製劑或西藥成藥處方為人治病, 顯有違醫師專業分類之原則及病人對中醫師之信賴。(釋字第四○四號解釋)。

 

(2)    中醫師應以修習學術診察病患,以中醫術及中藥材治療病人。

 

(3)    中醫師不得使用西藥(含西藥成藥)及西械、針灸之水針療法、施打針劑、施行大小手術、或以西醫醫療方式為病患診斷處方,給予西藥及針劑。但「中醫師現代醫學進修班」結業成員可使用血壓計、聽診器、體溫計。-->這是甚麼鬼? 一般民眾都用得嚇嚇叫了吧...

 

(4)    西藥成藥依藥物藥商管理法(已修正為藥事法)之規定,其不待醫師指示,即可供治療疾病;使用西藥成藥為人治病滿非中醫師之業務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