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錄音檔請按

  脈(斷面)

 

依據感受到的脈所呈現的象分析其組成。

把氣血流通的部分看成一個脈管通道,由浮到沉去尋找脈管最明顯的部位,該部位層次作為主要的判斷。

若中取有力表氣血充盈,若因年老物質供應不足上層就會感受不到脈管的跳動,需要沉取才有感受,表示身體開始退化。若體表有外來物質侵擾,則動脈血管會釋放免疫球蛋白到組織液層,物質不斷向外輸送底層就會無力,此時浮取會有力,表示有外感。

浮取有力或沉取有力都表示有異常的狀態,只有中取有力才是正常。

Note:
按到底(沉)時須按到動脈管,沉的位置跟浮的位置有可能不大一樣

 左右手的數、遲可能不一樣,如自律神經失調者就可能發生。第一次把脈都需較長時間觀察,至少花上一分鐘確認清楚其脈跳動的改變,甚至力量的改變。若一分鐘內越來越慢,則表示陽氣不足,心臟無力(長期不運動),若越來越快則是緊張。

若每次出手摸到的脈都不一樣,有可能是受到驚嚇。可能出現感冒症狀,但是沒有主要發炎的症狀,有點類似自律神經失調,只要收驚或鎮定即可。

脈象的組合完成就可以知道病症為何,但不出以下八種組合。

部位 輕取即得為表,表感冒  
沉取財得為里,表病在裡,是為臟腑病(器官功能衰減)  
速率 超過85下/分鐘(72下/分鐘為基準) 機能亢進,可能發炎、有熱(過敏、緊張、睡眠差、更年期都有可能)
低於60下/分鐘 代謝遲緩、不良(可能低血壓、貧血或瘀阻)
a. 藥物(高血壓的鈣離子阻斷可能造成遲脈)
b. 慣性肌耐力運動可能造成遲脈(氣功也有可能)
反彈力 有力 頂指明顯易見(肉眼可見指頭隨脈搏上下微微跳動) 表正氣強+邪氣強,正邪相爭可能表紅腫熱痛
無力 似有若無(須尋脈,最明顯的一指移開會變得不明顯) 表正氣弱+邪氣弱,正邪互不侵犯可能表慢性病體質
形狀 滿指  
細線  

 

覺得有力還不夠,此判斷須明確基準,所以須明確看到手指被脈搏頂住隨之跳動才算,且須按在最明顯的位置,以兩指為主,一指不算。

右手的能量供給較夠,能量太多會比較明顯,所以呈現氣。左手是體內的供應稱為血。無力脈的供給不足,只能提供生存所需,無法從事劇烈運動,當身體承受不了時會針對局部奮力一擊,因此發生局部的急性反應,其他部分則依然供給不足。反覆的生病,等到無力生病時就糟糕了。也可能發生休假就生病、吃了保養品就上火或者類似的暝眩反應,都有可能是無力脈者的狀況。

形狀脈較難界定,是用來判斷疾病的趨勢,趨向痊癒或惡化。往後遇到再做討論。以上組合會在下堂課談到八綱辯證來對應病症與治療,待下回分曉。

三個指頭感覺的能力可能不一致,若有此狀況時,請將最明顯的指頭提起不要接觸脈,只靠兩個指頭去看沉、浮、數、遲、有力與無力來做判斷。若是三個指頭把到的脈都不同,則取兩個最相近的作為訊息來源。如果三個指頭的脈都混亂沒有相近者,多半為自律神經失調。

 

作業:

請翻閱【把脈聖經】第103頁,記錄相關脈象於下列表格

右手 速率 反彈力 形狀
浮取 數、遲、正常 有力、無力、正常 大、小、正常
中取 數、遲、正常 有力、無力、正常 大、小、正常
沉取 數、遲、正常 有力、無力、正常 大、小、正常

 

左手 速率 反彈力 形狀
浮取 數、遲、正常 有力、無力、正常 大、小、正常
中取 數、遲、正常 有力、無力、正常 大、小、正常
沉取 數、遲、正常 有力、無力、正常 大、小、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