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鼻過敏  

 

傳醫社養生系列講座最熱門的一堂「改善鼻過敏」在去年冬天開講後陸陸續續收到同事迴響,其中一位在電梯中遇到眼睛清亮綁著俐落馬尾的女生,告訴我她是個鼻過敏的重度患者(要求我向她同事求證,她並不是誇大的人)。她只用了老師講座裡談到的一招,就讓她安然度過以往總是讓她心驚膽跳的寒冽冬天!!!!!!

 

超級想知道是哪一招的吧!老師在講座上透露太多小秘技,居然只用一招就可以安全過冬,太神奇了。心機重的社長就是不說是哪招, 請見下文^^

 

   “鼻過敏”的發生是屬於一種慢性炎症的反應,其原因可以是氣候溫差急遽變化所引起,也可以是人體受到外來物侵入時所致,例如空氣中的塵蹣、花粉、動物毛髮、細菌、病毒…;食物的冷飲、冰品、牛奶…等。常見的“鼻過敏”如果處理不好,不但會時常發生感冒的症狀,久了還會成為“氣喘”的問題,甚至導致自體免疫系統的混亂,而出現皮膚的“風疹、蕁麻疹、濕疹、甚至乾燥症”之類的疾病。

 

   鼻子相關的過敏問題歸屬在肺經系統這個大循環,我們來看看鼻過敏這問題如何牽一髮而動全身。

 

 原理說明:

 

   「肺主宣發和肅降,肺開竅於鼻,其華在毛,上連於喉」

 

肺經在身體主要掌管兩大循環,一為「氣」一為「呼吸系統」。在中醫觀點中的「氣」虛無飄渺,既無法視覺觀測也無法觸覺感受,只能體會。在西方科學多年的研究後,終於能一窺古代中醫神祕的奧義。 

 

   「氣」能量其中一功能在科學界定為”免疫系統”的傳佈,是身體氣血臟腑運行循環的動能;也是維持體內器官位置留存和組織液傳佈的固攝力,固攝力可視為體內筋肉力量,若是器官間筋肉力量失衡會造成胃下垂, 表皮組織筋肉力量失衡就會汗流不止。    如此廣泛功能都屬於肺經的掌管,不僅是西醫單指呼吸系統的定義,由於「肺主宣發」,其功能尚包含了將津液及水穀精微散布全身,達至表皮組織和皮膚毛細孔開合來調節汗液分泌。臨床統計有很多人在久患有鼻過敏的體質情況下同時造成免疫力失調而形成習慣性皮膚病、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等難以醫治疾病,這些疾病早期都只是起源於過敏。

 

「改善鼻過敏」秘技一

 

睡前做「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  

 

(圖片來源:董氏基金會)

 

 「”氣” 的肅降」 代表呼吸系統橫膈膜運動的運行。 呼吸系統吸進氧氣,胸腔擴張, 橫膈膜下降。這個動作壓迫肝臟將多餘的血液供應到心臟,將充滿氧氣的血液輸送到全身器官及下半身循環,各臟腑獲得新鮮氧氣的供給,形成身體所需的能量。    而此橫膈膜運動如要提升血液含氧量,就需仰賴優質且有效率的呼吸的方式,平常大人習慣的肺部呼吸,每一口呼吸,約可攝取6%的氧氣,但如果藉由「腹式呼吸」,則可將氧氣的攝取量提高10%,可提升身體代謝率,也適度的幫助腸胃道的蠕動。

 

    經由現代醫學證明,腸胃道的正常蠕動和健康的環境正是改善習慣性鼻炎的徵結點。也因此出現了益生菌及優酪乳的廠商主打幫助改善腸胃道來根除過敏原。其實在中醫千年傳承智慧中早已點出肺部-鼻過敏-腸胃道之間的關係連結,而在科學及歲月的精密琢磨中逐漸印證出中醫理論觀點之精華。

 

    人在睡眠前的時間身體會自動記憶進入睡眠前的呼吸狀態,我們於此段時間只要作20次的腹式呼吸,就能將腹式呼吸的狀態慢慢的帶到睡眠中,啟動自動模擬模式。過程中,全身毛孔慢慢打開,只要毛孔緩和放鬆,身體就能放鬆,從而改善睡眠品質,持續執行一週,甚而讓許多失眠者享有重新獲得安眠的助益。

 

  小動作慢慢教-兩手放在肚臍下方,小口並慢慢的吸氣,讓肚子將手頂起來,手輕輕的慢慢的施壓將氣慢慢的從口中吐氣,每天執行20次即可。

 

 「改善鼻過敏」秘技二

 

    已經有鼻子過敏的各位,個人享樂請暫時放在一旁,切記不要食用冰冷的食物;辛辣燥熱、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也會加重過敏的發生。出門或是溫差大時,可以配戴口罩來調適鼻通道;養成穿衛生褲長褲或上衣,多加一件衣物入眠,在起床接觸到冷空氣的瞬間能夠因為這多添加的衣物保護,就能大大降低引發過敏的機率,也讓鼻子及呼吸道不會因過度刺激而無時間產生自我修護。    脖子也是冬天的重點保護對象之一,圍巾不離身是保養之道。 

 

「改善鼻過敏」秘技三

 

【三伏貼】    所謂三伏貼,是中醫預防醫學概念,「冬病夏治」。「夏治」就是趁著夏天,這段一年中天氣最炎熱、陽氣旺盛而皮膚毛孔開泄的時期,利用有傳導熱能驅散寒氣的藥物製成藥餅或貼布來進行治療。每年「三伏天」是一年中天氣最炎熱的時期,根據農民曆的算法,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稱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    「冬病」指天氣寒冷時容易發作的疾病,像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部分患者有容易反覆感冒等慢性肺病,體質偏於虛寒,每到秋冬或天氣變化時,症狀反覆發作,也可接受治療。

 

三伏貼成分:白介子、細辛、乾薑、附子、艾葉、麻黃、半夏、杏仁、黃芩、甘草,薑汁調敷。(居家可以辣椒膏或發熱貼布來替代)

 

每次敷貼時間為二到三小時,如果發生無法忍受的皮膚異常奇癢及燒灼感時,則即刻撕下藥材。(微熱、微刺激感屬正常現象)

 

穴道

經絡

主治

大椎

督脈

與骨相關疾病, 骨刺

大杼

膀胱經

咳嗽 頭痛鼻塞

定喘

膀胱經

哮喘 氣喘

風門

膀胱經

哮喘 氣喘 鼻過敏相關 感冒 鼻炎

肺俞

膀胱經

戒菸 化痰 咳嗽 支氣管炎

 

 

 

貼敷位置如圖

1371091269-1693339429  

定喘:在背部,當第7頸椎棘突下,旁開0.5寸。

大抒、風門、肺俞:分別在背部,當第1、2、3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