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dache  

<外感寒濕引起的頭痛自救法>

 

        偏頭痛跟牙痛一樣,說不出來是什麼病,發作時卻都要人命。

         痛覺神經是身體的防禦系統,,可以想成是人體的警報器, 如果警報器響起時直接將開關關掉, 只是解除了警報並非解決危險。使用止痛藥立即解決頭痛就是一樣的做法,反而輕忽了頭痛反應出的警訊。.

 

   在中醫觀點中將頭痛分為二大類,一種是急性的,直接由感冒引起的痛覺反應稱為外感型;第二類是器官氣血運行出現的阻礙造成的,稱為內傷型。 這兩大類型交錯發生而引起人體複雜的病症.

 

分類

外感

內傷

痛勢

突發痛無休

緩慢,隱隱時止,長久不愈

痛感

掣、脹、重、跳、灼

隱痛、空、昏

誘發

風寒濕氣候變化

過勞或情志刺激

 

        第一大類外感所引起的頭痛問題會在出現感冒症狀(怕風怕冷)時同時出現,因受寒程度而加劇, 有時嚴重到無法思考甚至痛感無法停止。這種隨感冒發生突發型的頭痛療法並不是直接治療頭痛,而是從治療感冒下手。

        感冒時為抵抗病毒入侵,血管必須要擴張來將免疫球蛋白從免疫系統支援到體表以對抗病毒。但血管一擴張,就造成所謂的發炎反應導致頭痛。此時使用止痛藥是利用抗組織胺將血液中對抗病毒的物質收回來,抑制血管擴張方式來止痛。這種方法就像是連下十二道金牌要岳飛放棄抗敵撤退病毒反而可以長驅直入。直接受害的就是我們自己的免疫系統 !

.    只要氣候變遷、忽冷忽熱或伴隨感冒發生的頭疼都是以治療感冒來讓痛感消除。

      感冒受"寒引起的頭痛是由脖子後方開始僵硬, 慢慢的往上延伸到後枕骨處,然後在後枕骨凹陷位置(風府穴)形成硬塊。人體後枕骨的部位是淋巴集聚地,該區的淋巴對應到鼻子與呼吸道。當右邊鼻塞的時候就按壓左邊的後枕骨部位穴道(風池穴),鼻塞馬上通暢。這是因為按壓後枕骨淋巴集聚地讓腫脹消除循環暢通,也可以用此法紓解頭痛。若已經痛到後枕骨還不去處理,慢慢地再往上痛到額頭時通常就會發燒了,最後又會痛到頭部的兩側、耳朵周圍也都是淋巴群,腫脹到這些部位後就變成整個頭都痛了,且可能痛到無法忍受。感冒引起的頭痛部位是會移動的,在中醫觀點裡叫做”風”。

 

 在還沒有發燒時, 我們有簡易的應對法就在後枕骨正下凹陷處--”風府穴。這裡是頸背部肌肉群的起點,當寒風吹向腦後,肌肉群會緊縮來防止寒風進入以及熱的散失。緊縮時血液供應就會受到壓迫,淋巴液回流也有問題於是頭部血管抽筋、腦壓增加導致腫脹 形成頭部的掣痛或脹痛。所以在這階段只要把脖子放鬆即可,免疫系統能正常運作感冒就可痊癒。

   首先低頭,在後頸連接身體的交界會摸到一塊凸起骨頭稱為第七頸椎”,這塊凸起的正下方叫大椎穴”,貼上會發熱的藥布立刻讓感冒症狀緩解下來。

風池

 

        另一種感冒會發生的痛感是造成的,是指身體體表的水氣較重 

        老一輩人看到年輕人洗完頭不吹乾頭髮時說的頭風就是當體表濕氣太重時,體內的水氣無法從正常管道適度的調節而悶在體內,此時如不巧又吹到風或感冒,免疫球蛋白等支援體表的物質因為濕氣的關係被悶在體表皮膚層下型成堵塞而造成頭部的重、脹、痛”,意同感冒引發的發炎反應如鼻塞、喉嚨發炎等現象。這種頭痛的痛感有時會似抽筋般,一陣陣的抽打、刺痛,甚而灼痛。

       ”引起的包覆型重感頭痛,人會覺得無力。尤其夏天雨季時整個人頭重無力非常不舒服,簡單的緩解只要把濕去除,可以採用涼感的像萬金油、白花油或綠油精等塗抹在疼痛處,用刮痧棒等輕輕刮個五分鐘, 就可緩解。

 

簡單整理如下:

痛因

痛處

痛感

緩解方式

項頂額顳

掣、脹

大椎穴處貼熱性藥布

戴頂

重同無力

痛處用涼性精油刮數分鐘

 

 

很多人的頭痛跟感冒沒關係,稍微勞累就頭痛,睡不好也頭痛,壓力大時痛一下或早上一醒來就在等頭痛,沒痛還會覺得奇怪,這種情志刺激等壓力的頭痛我們稱為內傷型的頭痛。

 

     內傷型的頭痛特徵是慢慢的隱痛,漸漸加重,一天內有時緩解、有時加劇、起起伏伏但可延續很久,發作三天到一週都有可能,有些人會感到頭部空空的,用搖晃的方式來確認腦部是否有重量,這是一種;另一種是昏昏的痛,,讓人神志不太清楚的昏沉。其實是身體氣血臟腑運作過程中發生了問題,產生了發炎、血壓異常、氣血不足、肝腎陰虛型及陽虛型等現象。

 

 

 

痛因

痛處

痛感

緩解方式

發炎

無固定痛點

跳痛.抽痛

合谷穴

血壓異常

眉稜骨痛.整頭部

目眩.腦脹.

攢竹穴, 魚腰穴, 絲竹空穴

氣血不足

不明痛處

無名痛

四物湯

肝腎陰虛型

會搖晃頭部

空痛

醫生調理

陽虛型

頭頂

針扎的刺痛感

吳茱萸湯

 

 「發炎」 導致的頭痛不限於是體內器官,鼻子發炎、牙痛發炎等都會引發頭痛反應。通常這類痛法是跳痛、抽痛,像鞭子不斷抽鞭一樣無法忍受。這種發炎型的頭痛使用止痛藥的作用點效果不錯,因裡面成份多少都有抗發炎的成份。當然這只是治標,還是要去治療發炎的患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另外以轉移疼痛方式來緩解也很好用。身體的綜合止痛穴【合谷】穴不只是頭痛, 全身性的疼痛都可以用,將右手拇指第一指橫紋對齊壓在左手拇指和食指中間虎口處,向下按壓點就是【合谷】穴。頻率以5秒按壓放掉,休息5秒再掐下去,反覆15分鐘。此穴能緩解全身任何的疼痛、肌肉緊繃或循環障礙都能以按壓此穴來止痛,暈車暈船都能緩解。

 

 

「血壓異常」血壓高會影響腦壓無法釋放,一張眼後方的血管會被阻窒,循環出現問題,有時還會出現眩的現像,除了頭痛,最經典的是眉稜骨痛(眼眶周圍)。眼眶有很多骨頭的小孔,可以往內去釋放平衡腦壓,以指腹摸自己的眉毛下方,分成前中後三部位孔隙分別是”攢竹”穴、“魚腰”穴、”絲竹空”穴,按下去都很酸,每天多按摩可治療頭痛和眼睛疾病,還可以釋放眼壓、舒緩疲勞,幫助頭部循環。小孩子假性近視也可按摩這三個穴,頻率以5秒按壓放掉,休息5秒再按,如此反覆15分鐘。

 

 「氣血不足」 體內氣血不足,尤其是跟月事有關。月事前後容易發生氣血虛型的頭痛,感到頭不舒服卻不知到底是哪裡在痛,怎麼按壓都沒有用,其實都痛在裡面,隱隱的頭痛,會持續一到兩天以上,氣血不足很簡單,補血就好,長輩們都在女孩子月事後燉四物湯,原理便是補足流失的血,防範未然,只要血不足就可以服用,不用限於月事或是男女。若是固定週期性發生的頭痛,此時可在四物湯基礎上加黃耆和黨蔘補氣,湯名叫”聖癒湯”。

 

「肝腎陰虛」 再更嚴重就進入到肝腎陰虛型,感覺就是腦袋空空昏昏的,是空痛,會不自覺搖晃兩下頭部才會覺得舒服,這是腦部退化形成的頭痛。這是一種警示一定要休養看醫生調理了, 只要進入到這一型就代表臟腑功能已經在退化,自己補養效果就沒那麼好。

 

 

 

 「陽虛型」這是只痛在顛頂(頭頂),有點怕吹到風,風吹到會有被針扎的刺痛感,別部位都正常就只有頭頂上方,甚至痛到印堂額頭,反映身體血液的循環出現問題。以湯方”吳茱萸湯”來處理,可以煮成茶飲來喝, 味苦又甜,能簡單對付顛頂頭痛。

 

 

 

註一 四物湯: 當歸、川芎、芍藥、熟地

 

註一 吳茱萸湯: 吳茱萸、人蔘、生薑、紅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