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檔按我

 

中基(九)     

<補氣藥>

補氣上最專精的是人蔘,但早期的人蔘可能不是現在五加科的人蔘而是桔梗科的黨蔘,直接作用到脾性位屬甘,吃多了不會有甚麼副作用。所以大部分的補氣藥放的都是黨蔘而非人蔘。

第二推薦的是豆科的黃耆,仿間大多用晉耆(台耆)但並非真正的黃耆,如果以藥理來思考作用當然不同,但若依補氣而言兩者皆是甘微溫,作用的位置也都是脾胃所以可大致上認為是一樣。還有另外一說是正北耆已經快要被列為管制了,因為產量越來越少。所以屬替代藥材。北耆的甜味較淡,但補益效果較好,所以臨床上只針對糖尿病的病人使用,因為補氣可以控制血糖,一班人的補氣使用晉耆耆可。兩者長相類似只是北耆表皮較黑。 甘甜類的藥材用藥較不設限。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1      

 

沉脈類

按照八綱診脈法先用浮取感受其力量速率,再用沉取。這兩者一定有差異,就可以歸納是浮脈或沉脈。

浮脈是當體表發生變化體內不斷地往外供輸,所以體表會感到有病症發生。但若體內供應不足時,身體會捨棄較不必要的功能將氣血留給最需要的位置,所以體表可能會被放棄,而維持體內臟腑的功能為主。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三節膽病

 

膽囊炎與膽結石往往互為因果,二者又常同時並存,所以合併為膽病。它的症狀多變,可以從無自覺到痛得蜷曲,也容易被誤診為消化潰瘍。有一半的患者會有典型的症狀,飽食或吃過油膩以後,會覺得消化不良、腹部悶脹、或右上腹悶痛等類似消化係症狀,常發生於夜晚或清晨。疼痛為持續性發作,陣發性加劇,並向右肩或腰部放射。結石梗塞者絞痛劇烈,往往伴有噁心、嘔吐。

 

膽結石成因與膽汁滯留,細菌感染何代謝障礙有關。膽汁滯留、細菌感染、消化功能紊亂等,常導致膽道反射性痙攣,使膽汁排出不暢;結石、蛔蟲、膽到狹窄會導致膽汁滯留。膽汁長期滯留與濃縮,會損傷膽道黏膜引起發炎。發炎容易招致細菌感染,有利結石的形成。

 

細菌感染促使黏膜壞死脫落,落屑和細菌死骸成為結晶核心,促進膽固醇和膽色素的沉澱,形成結石。膽固醇和膽色素的代謝障礙,與膽結石形成有關,膽汁中膽鹽與膽固醇正常情況下保持一定的比率,但膽鹽濃度降低,或膽固醇濃度增高,均可使膽固醇沉澱形成結石。膽結石通常分為三類:混合結石、膽色素結石、膽固醇結石;國人以混和結石較多見。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第一次嘗試了刺灸關元,燒了三顆艾粒當下其實沒甚麼感覺,想來是脂肪層挺厚的()。但神奇的是接著靠在溫熱按摩器上按著後腰,竟覺得前下腹在隱隱發熱,好像命門跟關元是相關連的,而且第一次接上了線。這不是學中醫以來第一次的神奇體驗,每每嘗試針灸時都有酸感隨著針刺部位移轉或者輪流運行的感覺,好像身體裡的道路都是相通的,只是平常被蒙蔽了而已。

經營這個部落格,每周每周的寫筆記上傳錄音檔,其實對自己的交代大過於對社團的服務,所以閱讀人氣不旺倒也不是挺在意,反而可以胡亂記載自己的心得。

因緣際會的因為工作而接觸中醫,又因緣際會的請到了王老師,想來不是因緣俱足也入不了這個門。曾經瘋看倪海廈、JT等人的文章,但總覺得有那麼一點缺憾,我心目中的學問,我心目中的中道之醫是能解釋一切解釋萬物的,能解釋萬物就一定也能包容萬物,這才是道於一。與西醫的水火不容,不能理解,只執著傷寒論的學問也太狹隘,中醫之術絕不是鄉野巫術之流,也不應該搞得詰屈聱牙,而是真真實實的落實在日常生活裡的【健康教育】,甚至是包含天地萬物自然的人生哲學。

傷寒論的架構清楚脈絡可循,的的確確勾畫出一條清明的道路。中國文化自古以來就是喜歡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越說越模糊讓人摸不著頭緒好像這樣才是高深莫測的學問,可真正的道理真正的人生可是大隱隱於市,就在日常生活就在每一天身體的變化裡實現,這也是傷寒論中最讓人信服的實事求是。一直都這樣相信,一個人若不能把一個學問用很簡單的方式說明讓大多數的人都能懂,或許正說明著他自己也不明白真正的道理,只能用一些黑話、奇奇怪怪的術語告訴你,這沒這麼簡單,我講得出這麼一番狗屁倒灶的大道理,我肯定比你行。Bull Shit, 才不是這樣。

成立傳醫社,其實沒想太多。想學中醫,學費又挺貴的,那就找一群人來分攤吧!

沒想到接連的開了傷寒論、金匱要略選讀、針灸初級、中醫基礎理論、脈診初級,這些以前聽起來覺得遙不可及的東西,竟然變成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於是對每日的進食、往常慣用的成藥、生活作息的習慣都慢慢開始有了鑑別度,對網路瘋傳的養生資訊也開始能判斷孰是孰非,人吃五穀雜糧難免生的小病也都能信手拈來用點藥,扎根針就紓解。It actually works!!

我在種花養草的過程裡,也常常體會到類似的東西,花園裡沒有化學物更沒有農藥、殺蟲劑等不天然的成分,只要植物獲取足夠的陽光、水分與營養的土壤,就會夠強壯。而強壯的植物蟲是不吃的,這件事很有趣,觀察了幾年,蟲會先下手的多半是嬴弱的植栽,或是生命週期即將告終的植物,偶爾侵擾強壯的植栽,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而生態自己更會找到平衡之路,隨著季節的更迭,花會開、草會長、蟲會生也會滅,冬天到了,就算未長成的夏堇也會趕著開花,宇宙萬物的消長就在這生滅之中,自強不息。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錄音檔請按我


<
先補充煮藥須知>

  1. 藥材需不需要洗? à完整的藥材清洗影響不大,但為爭取時間大多數藥材都經過切片,這樣的狀態並不適合清洗,一旦清洗其中水溶性的成分可能就被沖掉了。農藥經過時間存放應該是會越來越揮發,藥材經過乾燥、切片大多數的農藥殘留會揮發掉,藥材使用的量少與蔬菜水果不能相比所以相對安全許多。一般不水洗但可以使用浸泡的方式,一般藥材如孔隙大或花或葉浸泡四十分鐘即可,若是塊莖類的藥材或是礦物,則最少要兩小時的浸泡(水不要倒掉)。如果藥材不同可以分開浸泡。比較白淨漂亮的藥材要特別注意不可以有酸味,一般漂亮藥材會用硫磺燻過以求保久、保鮮、除蟲,但若太刺鼻有可能是用硫磺重複燻烤過,這種情況可能過量造成腸胃的刺激形成為痛腹痛。可以從有沒有酸味來判斷藥材是否可用。藥材不是浸越久越好,有可能成分釋出之後開始發生變化, 所以不需要浸太久。

  2. 火力à藥材通常先用大火煮滾後才轉小火在開始計時,芳香類的藥材則不需要浸泡,建議後下(起鍋前15分鐘下)。感冒藥通常用芳香藥物,所以煮的時間都不要超過15分鐘。如果是香氣足的直接用熱水沖泡就可以使用。如菊花茶就不適合用煮的。礦物的話就要煮到2hr。

  3. 時間à呼吸道、胸腔用藥多半是15~20分鐘,肝膽胃腸道則多用25~30分鐘,補藥如腎藥、膝腿等全身用藥則多用35-40分鐘。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芳香發散藥

中基(七)-辛藥物  
麻黃
可提煉麻黃素, 麻黃素可用於提煉安非他命, 精神會好,可提升內臟含氧量與血壓,有類似腎上腺素的功能,藥效雖然不很強但是很持久,因為可以放鬆支氣管平滑肌還能發汗,多用在感冒的治療上。使用上劑量不要太大,最多用到3錢5錢,用多可能會心悸、胸悶。煎煮時一開始水面會有泡,其中的麻黃素特別多,心臟弱者容易有心悸噁心想吐的感覺,所以建議可以先撈掉,但發汗的功效會打折扣,所以吃麻黃劑的同時要覆被協助出汗並且熱服之。

 

桂枝是枝幹,通常處裡四肢,肉桂則是體內,桂皮是體表。是很好的體溫補益劑,辛為入皮、肺,甘入胃腸,處裡體內胃腸道與體表循環間的作用,可提升胃口並輸送免疫所需到體表。虛寒體質的小孩可用桂枝加薑加紅糖來提升免疫系統,作用會比黃耆還有用,中藥來說可以使用小建中湯。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浮脈類(總按-寸/關為主)

 

浮: 浮取明顯, 沉取力減 (外感脈)

 

洪: 浮極有力, 沉取力減, 數

 

散: 浮極無力, 沉取無 (休克)à按下去啥都沒有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只要不在一個定點跳動就是”滑”,膽是浮,沉是肝(腑通常偏浮,因為腑是陽臟是陰),通常脈多摸五臟脈,根據善者不見惡者見的規則,浮滑在寸關間可知是膽的問題,膽的方面可能有情志或膽功能(器官)的問題。膽的功能是分泌膽汁中和胃酸,膽功能異常的情況下可能使肝門靜脈不通,肝的阻滯會造成胃腸道的壓力,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現象。”滑”是一種躁動的現象,可能發生在左手或右手,都是胃食道逆流的現象。

不管再怎麼虛弱,右手的尺脈都要摸得到,因為右手的尺是命門,在八綱中必須要沉,最好的是寸最浮,關次之,尺最沉。右手是能量展現的一方,因為右手主氣,氣的反應是急速的反應,能量的分布與展現比較容易表現出來。尺脈要沉是因為命門就是腎上腺素的調節、交感神經的調節,屬於幕後的功臣,如果能量過度的展現會過度影響身體其他的作用而造成過度興奮、躁動的陽熱的現象而產生疾病。

 

這裡要用兩條路線來思考,消化系統的能量需要腎陽來供應,消化系統的功能分別稱為胃陽與脾陽。當腎陽衰退時會首先反映在消化系統,會出現沒有胃口的症狀,所以一個人若生病趨向命門火衰則消化功能會先衰敗。所以脾胃稱為後天之本,本就是生命力(先天之本就是腎),疾病會先影響先天之本再影響後天之本,所以一個人不吃不喝的情況下只能撐七天,這七天是在消耗先天之本。腎的功能良好的時候自己能做體內物質的轉換,所以體質的調養很重要。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錄音檔按我

疾病產生的原因叫做病因,變化叫病機。當疾病發生時可根據病因與病機找到治療的方法。

 

 古人認為生病最大的因素是外在的干擾—外因,若是因為控制協調力出問題,即大腦(心神)的作用失常亦可能導致疾病發生—。內因可能是七情所致,內因外因為所有疾病發生的原因,若無外感為情志(內因),所以心情的調適也是治病的方法。不內外因如火燙傷、意外等外傷則不在內科疾病範圍內作討論。此三種因素皆可能對身體造成損傷,統稱為雜病。

 

【傷寒的六經傳變】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錄音檔按我

 

 

 

    人體體表接觸外界溫度溼度的變化會產生組織結構的變化,皮膚下物質流動的狀態也會跟著改變,這整個變化的過程藉由古人靈敏的體感感受進行串連紀錄下來。陽氣爭騰產生的物質如霧氣般散佈在體表,就像體表的道路一樣,且會跟著外在環境變化。這些所謂的”經絡”可以用來調整體內的狀態,所以也可以靠”針灸”的手法來進行調節。

(針灸在自家不被重視,但是在歐美各國卻被奉為圭臬,其成本低、方便又速效實在非常適合使用於醫療資源不足的國家à 根本應該列入國民基本技能,一定可以減少健保資源浪費的,是吧是吧?)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