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錄音檔請按我


<
先補充煮藥須知>

  1. 藥材需不需要洗? à完整的藥材清洗影響不大,但為爭取時間大多數藥材都經過切片,這樣的狀態並不適合清洗,一旦清洗其中水溶性的成分可能就被沖掉了。農藥經過時間存放應該是會越來越揮發,藥材經過乾燥、切片大多數的農藥殘留會揮發掉,藥材使用的量少與蔬菜水果不能相比所以相對安全許多。一般不水洗但可以使用浸泡的方式,一般藥材如孔隙大或花或葉浸泡四十分鐘即可,若是塊莖類的藥材或是礦物,則最少要兩小時的浸泡(水不要倒掉)。如果藥材不同可以分開浸泡。比較白淨漂亮的藥材要特別注意不可以有酸味,一般漂亮藥材會用硫磺燻過以求保久、保鮮、除蟲,但若太刺鼻有可能是用硫磺重複燻烤過,這種情況可能過量造成腸胃的刺激形成為痛腹痛。可以從有沒有酸味來判斷藥材是否可用。藥材不是浸越久越好,有可能成分釋出之後開始發生變化, 所以不需要浸太久。

  2. 火力à藥材通常先用大火煮滾後才轉小火在開始計時,芳香類的藥材則不需要浸泡,建議後下(起鍋前15分鐘下)。感冒藥通常用芳香藥物,所以煮的時間都不要超過15分鐘。如果是香氣足的直接用熱水沖泡就可以使用。如菊花茶就不適合用煮的。礦物的話就要煮到2hr。

  3. 時間à呼吸道、胸腔用藥多半是15~20分鐘,肝膽胃腸道則多用25~30分鐘,補藥如腎藥、膝腿等全身用藥則多用35-40分鐘。

  4. 頭煎、二煎à特別注意一煎倒出後下熱水再煎, 完成後再跟頭煎混合分成兩碗來喝。但現在醫學認為二煎的成效不大, 所以只做頭煎。五碗煮成兩碗平均需三十分鐘。加入的水要根據需求的最後產出來決定,如果藥材太多則可用手掌厚度來拿捏。

  5. 容器à砂鍋、陶甕還是最佳選擇,因為聚熱保溫的程度較好,有助於物質釋出的狀況。不鏽鋼也可使用只是效果有差異。除此之外的鐵鍋、鋁鍋通通不建議,因為會釋出離子與藥材作用,尤其很多藥材是用來補血的,受到這些離子干擾容易失去效用。煮藥過程中需要加蓋,但加蓋的方式容易上浮溢出減低藥效,可以試著把蓋子拿開,用另一個鍋子裝滿水放在上面當蓋子,既不會沸騰浮出也可以保持有效成分在下方。治病的藥濃縮一次喝掉可能適合, 但若調補的藥則比較適合慢慢喝讓身體適應。

    單味藥熬煮組合的方與整個方劑熬煮的結果不會相同,整個方劑一起熬煮的效果通常比單味藥熬煮來得好,除非胃腸藥的用藥才可以單味藥組合的使用,而且比較有效因為胃腸藥直接在患處作用,所以有時直接用單味藥研磨使用,甚至用熱水沖服使用,如散劑的使用。
    湯、散、丸的服用方法不同,若是科中建議湯劑還原、散劑直服、丸劑慢送的原則來使用。

    煮藥的順序要依毒性大需時間破壞的先煮,礦物、根莖類都先下先煮,花葉類的都後下,種子類或輕量的建議都用布包來侷限擴散範圍。

    外感疾病需服用次數頻繁, 如2-3小時服用一次,感冒藥通常可以吃到5-6次。若是補益的藥如補腎藥,通常是做成藥丸,一天1-2次即可,肝膽腸胃藥的使用就跟著餐次數使用。

    飯前服用的吸收比較強,所以藥材在不傷胃的情況下若希望效果好就飯前服,所以補益藥在飯前使用比較好。幫助消化蠕動的胃腸藥則在飯中間吃,若是會傷胃的苦寒藥如消炎殺菌藥通常會飯後食用以免刺激腸胃。

 

<瀉下藥> 瀉下藥都是毒藥。

 

大黃à寒將軍,單用大黃容易腹痛,經黃酒浸泡大火蒸煮過後再曬乾,這樣的大黃比較不容易形成嚴重的腹痛。若是阻滯腹痛的狀況可用生大黃如果只是為清除宿便則多半使用酒製大黃,磨粉直接吃的藥效最強,熱水沖服次之,煮過之後更弱。所以一般是磨成粉混入藥丸中作為軟便通便之用。 若擔心瀉下力度太大可以久煮來消除。服用時間越長越吃會越沒效,拿來長期使用減肥等做法都不合適。在沒有便秘情形下也可以使用大黃來增進新陳代謝(推陳致新),通常藥量會很少只是用來些微刺激而已。

 

芒硝à硫酸鈉的結晶,可以阻止水分被腸胃道吸收,又可以刺激腸液黏膜蠕動,是非常好的瀉下藥,讓水分充滿胃腸道沖刷糞便,避免硬的糞便造成腹痛。芒硝搭配冰片可以外用防止組織液滲出作為收口之用,消炎止痛。

 

芒硝+硼砂+青黛(殺菌能力很強, 針對體表感染、化膿很有效)à殺菌、收口、排膿皆適宜。若希望有冰涼感可以加入冰片少許提味。上述三樣粉劑等量混合成噴罐,內服外用皆可。也可與蘆薈混合外敷。

 

<潤下藥>通常帶油,可以滑腸。

 

大麻仁à即火麻仁,適合長時間便祕腸道乾燥者使用。種子類的藥材幾乎都具有這種功用,如杏仁等,但使用上通常會加入大黃相關方劑作為輔助藥才以使腸道滑潤,藥效不強,單獨使用效果不好。

 

萊菔子à白蘿蔔子,乾炒至香氣出,關火放涼,打粉空腹每日一匙可以潤下。除潤下外還可整腸道,容易脹氣、打嗝、放屁皆可改善,增加食慾還可以幫助軟便排便。針對老人長時間的便秘可以使用。睡前使用。

牽牛子等的是把體內的組織液逼到腸道排出,是很強烈的逐水藥。

 

巴豆à熱將軍, 萬一服用瀉下不止可用冰水對應,毒性很強甚至還會導致上吐下瀉,常用在癌症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