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血藥

 

        活血的藥物適應症非常廣泛,尤其是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的概念上,當巡行的道路阻滯不通時就會發出警訊提醒身體需要支援,這種警訊表現出來就是痛症。這種痛症通用的藥物通常都會加入活血藥,活血藥是不可或缺的因為任何的流動都需要氣血的推動。

 

        在活血藥的止痛概念上跟西醫不同,西醫的止痛藥通常指消炎藥,因為發炎導致的疼痛在中醫裡是用清熱藥來處理。西醫另一 種止痛藥是針對神經性的疼痛,用的是麻痺的概念,但這相當於是把警報器關掉,所以相對較危險。在中醫裡就常用到活血藥來改善疼痛。中醫針對不同人不同體質的診療方式對女性身體的認識是血為主宰,所以女性需要特別調血,所以在調經這一塊特別重視。

 

        第三類的活血藥用來療傷,古人認為生病的原因有三大類: 外因外感、內因七情損傷、不內外因之外傷,第三類的刀傷撞傷在恢復的過程中都需要身體組織的再造,而外傷的情況下通常會有氣血阻滯的狀況,所以也需要活血藥來進行調整。燙傷的部分除非有併發出血感染不然不算在這一塊。

身體體內形成某些囊腫、淤塊影響了氣血的通行也是一類的疾病,一部分的藥材即是來處理這種情形。所以活血藥可分成四大類。

 

川芎: 活血藥中非常常見的藥材,精油豐厚,有行氣的作用帶苦味,亦可以補血活血。古人稱之為血中氣藥。當血路不通收縮疼痛時適合使用,臨床上最常用到的時候是偏頭痛。藥方中常見川芎茶調散,四物湯中見川芎也是補血時需要血行之用。(月事時經血量大不可吃,若有經少收縮疼痛才可使用)

 

Note: 活血藥通常會跟補血藥合併使用來提升效果。行氣藥是針對肌肉、組織液,活血則是血管的道路,方向不同。

 

 

延胡索: 罌粟科,行血中之氣,血液運作正常需要氣來推動,臨床上有非常強烈的止痛效果。只要是淤血型的疼痛且疼痛明顯就需要此味。最主要就是用來止痛的,如婦科、或胃出血、胃痙孿疼痛使用效果好,但劑量不可大,每次用在3錢之類(一日)。心臟發生的瘀阻也可使用只是使用方式有一點技巧,通常會加入白酒幫助藥力進入心血循環系統。如果是進入到肝或是脾胃則是加入醋來增加療效。(生藥材先浸泡醋汁五分鐘再烤乾烘乾)

 

 

鬱金: 作用類似於延胡索,倆常相偕同。主要作用是到心,又可以活血行氣也能散肝鬱。非常適合處理冠狀動派狹窄,也有明顯作用可消除血脂肪、瘢塊(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單獨鬱金的病理研究還可修復受損的肝細胞,如急性肝發炎導致黃疸等。用量亦不可大,三錢為限。

 

 

Note: 臨床上證明經過醋製可使功效加倍。

 

 

薑黃: 即咖哩的原料之一,可以當食物所以使用量可稍大,對血脂肪去除、心血管疾病亦有良效。

 

 

乳香、沒藥: 橄欖科,樹皮搗出之樹汁乾燥後形成。一般作為活血止痛藥,臨床上常用於出血性的瘀血。藥理副作用較強烈,噁心、嘔吐、心悸,嚴重還會休克。劑量不可大,是針對較嚴重的瘀阻使用。打碎後下去煮效果不好,可以直接磨成粉加入。傷科亦常見,可內服外用,直接撒上傷口即可。外用除活血止痛行氣化淤外還可去腐生肌,可搭配三黃使用。

 

 

五靈脂: 止痛效果還好,常與蒲黃搭配,見於失笑散。

 

 

Note: 今天的活血藥都可以拿來墮胎,因胎動不安(薑黃除外)

 

 

<婦科用藥>

益母草: 可幫助子宮收縮,產後惡露排除可使用,副作用是可以降膽固醇及血壓、血脂肪。用量可大,5錢到1兩即可。姙娠高血壓可用。若能與希咸草合用適用於心腦血管的治療(高血壓、中風、腦栓塞)。

 

 

丹蔘: 脣形科,活血行血以補氣,功同四物,所含單位鐵劑最高。婦科主要是肝、脾、腎三個系統,都跟體內血液有關,臨床上還可抗腫瘤,抑制癌細胞。可搭配三七使用改善血質。

 

 

NOTE: 西藥若使用阿斯匹靈這類活血劑就不要再與中藥活血劑合用,以免藥物加成。

 

 

牛膝 : 台灣的杜牛膝就是川牛膝,懷牛膝不是活血藥在此不談。臨床上直接可以針對膝關節來進行消炎,劑量要大效果才好所以至少要五錢以上。可以將藥效帶入下半身,引藥下行之效。

 

 

桃仁: 走下腹腔,常搭配四物湯使用。亦可滑腸,若因便秘造成腹壓增加也會用到,如桃核承氣湯。使用劑量不可大,三錢為主,過大會頭痛頭暈,最常搭配紅花使用。

 

 

紅花: 可增加含氧量,藏紅花使用一次2-3分配熱水使用,花質輕升,不可常用大量使用,除非是栓塞型的中風可作為調養。花類都不可久煮,煮好藥茶關火前五分鐘再下。有名方如桃紅四物湯。若高山行前半月服用即可。

 

 

雞血藤: 豆科,辛苦甘溫,常用於婦科痛經用藥。亦有補血活血之用,類似丹蔘的效果。3-5錢為基本用量。

 

 

王不留行: 除行血活血外還可抗腫瘤,尤其是肺癌或是腹腔的瘤。發奶可用。也常與傷科合併使用

 

 

<傷科>藥性通常較強

 

 

土鱉蟲(蟅蟲): 這類藥材通常不煮以免影響破淤的療效,通常直接磨成粉做成藥丸。

 

 

血竭:棕梠科麒麟木之樹脂,活血去淤力道強,多磨成粉與土鱉蟲一起使用。

 

 

骨碎補:   蕨類,可增加骨密度、骨細胞增生癒合、鈣質的吸收。直接磨成粉加上粗鹽(5:1)當成牙粉使用可處裡牙周病、牙齒搖動、退化。

 

 

<消癥>

 

三稜、莪朮: 藥對,較強烈的抗凝血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