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錄音檔按我

 

方位

西

藏精

開竅

舌、耳

耳、二陰

在體

風木

火火

濕土

燥金

寒水

內經

(肝)將軍之官,謀慮出焉
(膽)中正之官,決斷出焉

君主之官,神明出焉

倉廪之官,五味出焉

相傅之官,治節出焉

作強之官,伎巧出焉

代表組織

微循環(靜脈、微血管)

腦(神明)、心臟(血脈)

消化系統

神經系統與內分泌)

功能

藏血/疏泄  

指揮身體一切運作
與主要器官血液供給

飲食水穀消化

交換氣血物質

應付緊急情況

異常

血質不良/血量不夠(尿酸、痛風、肥胖)

火源/情志/器官供血不足/
自體免疫系統失調

水腫或瀉泄

氣短(應作腹式呼吸帶動腸胃運動)

退化

 臟象之分析在於以五行系統解決陰陽之不足,以說明疾病的成因及如何解決疾病。由天體之運行,星象顏色之變化對應到人體的五個系統,分別為肝、心、脾、肺、腎,對照關係如上表。

 在中醫裡的這五臟談的是功能系統,並非一一對應解剖學上的肝臟、心臟、脾臟、肺臟與腎臟,需特別留意勿混為一談。
 

<肝>

肝在中醫裡代表的是微循環,包含微血管、靜脈(青即靜脈的顏色)等。微循環提供肌肉供血,因此若供血不足會造成肌肉僵硬、拘孿、強直、抽筋等問題,屬筋病。所以筋可以反映體表循環的狀態,造成伸肌縮肌之不平衡。肌肉僵硬>血管浮現>抽筋>手抖>舌抖>心悸胸悶一路發展下去,皆是肝出了問題。

該功能系統的好壞可由血的質量與微循環的狀態來表示,因此與血質相關的都可歸屬在肝病。(ex. 肥胖、痛風、尿酸甚至青光眼等)肝開竅於目,所以從眼睛的狀態亦可以探知微循環的相關問題,如現代醫學認為眼底的血管即是大腦的縮影,因此可用眼底鏡推測慢性病、心血管或腦部疾病是否形成。眼睛黃、紅都是肝不好,甚至加上其他功能系統也出問題。

 eye

 

受驚嚇時血壓升高但肌肉收縮,會造成靜脈系統被擠壓浮現,眼睛可能也會出現青色。此時只要加以放鬆即可,因此若相信收驚等可得到放鬆就可痊癒。改善眼睛系統循環就可以處理眼睛發生的問題,如決明子(肝經用藥)可改善眼睛微血管循環來處理相關問題。(枸杞子是提供營養物質如現代醫學之葉黃素)

 

微循環僅為其中一個層面,將軍之官,主謀慮。肝亦管理進入腦部的物質(因為血腦屏障非所有物質皆可進入),因此循環系統越好腦的功能越好,思考的能力越好,皆是仰賴肝的系統。肝對腦部的物質供應不足會造成疲勞,腦會無法思考決斷,一直在當下的狀況反覆思考,因此肝不好的人也會有多慮的問題。

 

肝功能系統在體內的功能有藏血與疏泄的功能,血液需充足才有辦法輸送,因此血量也是肝功能的重點,貧血與血質不良(三高、尿酸等)都是肝系統的問題。肥胖、痛風、膽固醇高也屬於肝病。

 

疏泄即微循環功能,中醫稱氣機。(造好血需營養好睡眠好,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膽腑在協調肝進行謀慮之外的決斷系統,下定論是膽的系統。切除膽囊者可能容易罹患憂鬱的疾病,因此膽的功能應不僅只有儲存膽汁的功能,切除可能影響大腦內分泌系統問題造成情志相關的疾病。需釐清在肝膽部分當黃疸發生時是屬於肝病而非膽病,青光眼是房水循環不良眼壓異常屬肝病,但近視則不在此範圍,勿混淆。

 

當提到肝火旺時,通常表示供血不足造成外側組織發炎,淋巴循環受阻造成黏膜受損,這時表示已經影響到心臟。

 

註:血腦屏障指在血管和腦之間有一種選擇性地阻止某些物質由血進入腦的「屏障」。

 

腦血管障壁的結構主要有三層,由管內開始算起:

  • 第一層:腦毛細血管的內皮細胞間銜接得十分緊密,不像其他組織的血管內皮細胞那樣有較大的縫隙;

  • 第二層:腦毛細血管的內皮細胞外有個基底膜,這個膜是連續的;

  • 第三層:腦毛細血管壁外表面積的85%都被神經膠質細胞終足或稱腳板所包圍。

 

<心>

      

heart-fills-the-brain  

心主神明,君主之官。其功能系統事實上是"腦"的功能,指揮人體運作。心的系統不可被影響,最好的物質(可穿越血腦屏障的物質)都要先提供給心的系統。最容易被肝系統干擾,因為大腦物質的提供是由肝系統處理,所以肝不好,腦就會疲勞。長時間夜晚工作若睡眠不足供血不足,則會多夢。若白天睡眠充足夜晚工作,則可能會形成靈感多但無法決斷,易發生精神疾病。單只凸顯某一功能系統造成五臟的失調一定會造成身體系統的不平衡,這不是正常的狀態。

 

 

(剛好看到這則新聞,神經質在負面情緒下比較有創意...是沒錯,但是心壞掉了..)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929804.shtml

 

運動時,體力耗散形成陽亢,陰也會跟著提升,陰為思維力,此時腦袋其實會更清楚。運動與休息要有相同的重視。飲酒之人,血液循環太過造成神昏,思考跳躍。但若血不足,腦也會慌亂,所以貧血之人易眩,無法指揮身體系統,心主神明又會向肝要求更多的能量,造成肝的問題,互為因果。心的系統發生問題只有兩個,一個是火源(發炎、發熱、發燒),一個是情志(與肝不同在於所有的情志皆可影響大腦),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緒過度變化都會使大腦變化失衡,導致肝病。這部分稱為內因(疾病發生內在的原因),現代人稱之為壓力性的疾病。所以壓力會造成肝病,因為心主神明所以先不生心病,先由其他單位開始生病。

 

心在身體有一個血脈的系統,就是心臟,是大腦運作過程中一個出力的角色,血脈的功能好,肝的微循環才會好,所以心主神明仍是將主控權掌握在手中。心臟提供各器官的供血,肝則是提供體表微循環。所以用藥不同,補心養心都是針對內部器官,養肝的則是肌肉組織。所以體內器官出現問題,只要養心就可以。但外在則要處理肝。

 

Heart+Mind        

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的相關問題,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都可以從心的系統下手。治療癌症也是要讓心的功能恢復正常,免疫系統自然會消滅癌細胞,任何強制干預的藥物都是毒藥,因為是透過抑制心神功能抑制癌細胞,同時也傷害心神(正氣)。

註:心包就是心臟,但不在五臟功能討論中,功能系統只談功能不談臟器,特別注意唷~

 

<脾>

脾就是大地,滋養萬物。就是人體的後備庫,假使先天不良,仍可利用飲食水穀進行調節,為強調其重要性,稱之為後天之本。肌肉的豐厚反映了飲食的狀態,也就是脾的狀態,胃口則是疾病痊癒的指標。後天的補給可藉萬物提供能量進行調整,若營養缺乏就從飲食來攝取補充。


脾胃可視為身體的消化系統,包含食道、胃、腸、膽汁等分泌的消化液與消化吸收功能皆屬。體現在濕是體液代謝的指標,因為胃腸道的溫度可以調節膜腔水液往外往內的輸送,如一喝熱湯,就汗出,因此若形成腹水時表示此功能失去作用,或是洗腎的一種使用腹膜透析。若此功能失常可能會發生水腫,或是瀉泄的狀況。

註:最近有本書叫做【不,我不要這麼老】,就是在談脾虛,一個脾虛就寫了一本書啊!

 

<肺>

肺這個字右邊的市,代表市集,也就是作為氣血物質交換之用,如肺泡裡進行的交換。可以從外在的系統-鼻子來觀察呼吸系統的狀態,如鼻塞(黏膜腫大)或流鼻水(組織液滲出)。氣的關聯在此非常重要,如果氣要多攝取以供身體使用須採腹式呼吸,使氣到達腎的區域。老年人呼吸淺,因為退化會使呼吸由腹式呼吸變成胸式呼吸。

 

腹式呼吸      

氣往下可帶動胃腸道的運作,所以運動後會導致腸胃蠕動,產生餓感。此時應該要進行營養的補充,因為是身體的不足提醒,所以會使營養送達需要的地方。若因為消化不良造成胃痛胃酸,若不斷使用制酸劑會變成脹氣,脹氣會上逆,若使用蠕動劑,則小腸動但大腸不動,又造成另一種脹的問題。其實只要運動促進腸胃蠕動即可!

   

氣推血行,所以氣足夠才可推動全身循環。循環好可改善肝、心、脾胃的系統,所以運動一定有幫助,動功、靜功皆可,只要有喘、心跳加快、流汗即可。

 

 

 <腎>

身體最好的東西收藏在腎,以備不時之需。因此當其他系統都不好時,腎一定不好,所以一定要把其他系統養好腎才會好。作強之官表示腎的功能在處理緊急狀況,也就是現代醫學腎上腺素的運作(可提升血壓、大腦清醒、肌肉有力)。腎的功能也就是幹細胞。當腎功能用完需靠其他系統傳輸,白話說腎的功能就是內分泌與神經系統在進行身體調節,當這兩大功能使用過度就會發生全身的問題,造成退化。所以保養腎就是防止退化,需要營養充足、睡眠充足才可以讓腎得到休養。

 

臟象是由功能外在的體現去觀察體內功能系統的狀況,從外在顯現的狀態去思考就可以得知疾病生成的原因,並思考對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次上課老師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學習中醫要用多元的角度去看事情(任何事情都應該要這樣吧?!),現今世界太多人用單一面向在看待事情,所以才有這麼多的對立與衝突。對事情可以迷但不要信,迷是研究,但不要甚麼都全盤接受。在學習中醫的過程看到不少【我執】很重的論述,古人的角度與現在人的知識、邏輯理解都很不相同,一昧的接受或攻擊都失去根本的意義,學習中醫是為了讓身體變好,如果心不夠open mind,人生如何豁達得起來? 這樣又如何得到真正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