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擊播放按鈕可將文章「唸」出來喔!
 
本網頁線上語音由賽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蒼朮

 

甄嬛傳裡當宮中傳出時疫時各宮娘娘趕緊在宮中點燃蒼朮與艾草,藉薰香來預防,是不是有這麼回事呢? 一起來看看。

對付過敏原和流感病毒的環境消毒法:蒼朮  

文:Cindy

 

蒼朮有豐厚的精油油脂,具有明顯的芳香氣味,在藥學上,因蒼朮的氣味雄厚,揮發性高,素有祛風散寒、發汗解表、燥濕健脾及明目的功用。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蒼朮含有很多揮發油,揮發油的主要成份是蒼朮醇,並含有逾20種微量元素、維生素A和B等。蒼朮提取物能降低細菌耐藥性的產生,於室內以燃燒蒼朮的方式消毒後檢測,空氣中比消毒前明顯落菌數減少。 <以上擷取網路上的說明>

 因為蒼朮擁有殺菌消毒的作用,在民俗流傳下來的端午節香包就大大的發揮蒼朮所長,配伍艾草、白芷、雄黃等消瘴氣、消毒、驅惡蟲多方位防護的藥材配帶香包,等同於在一年之中最熱日子所有對人體有傷害的病菌和害蟲會在這天鼓譟而動的時候,我們隨身攜帶防護罩一樣。在身體周圍形成香氣的保護層, 外侮不敢親近。

  但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端午節這一天,難道蒼朮就沒有可使用的時機嗎? 這點,老師在課堂上就傳授給有上課的同學囉! 現在也來透露一下,<岔題中>現代裝潢老屋翻新題材正夯,許多三四十年的房子一經受計師巧手往往能逃脫時間空間的束縛,煥然成就為現代摩登之典範。但在風水的立論上,風雨水其實指的是陽光光線折射,濕度及溫度對人的影響。

    尤其在年久無人居的房子,一些菌種黴菌和有害物質已深耕在屋子的結構體上。只作表層的翻新時,常忽略了內層的變化。長輩常以風水提醒我們,其實是請我們注意房子結構體會因溫度及濕度的變化蜇伏內壁的有害物質會漸漸浮現開始危害居住者的健康。

    古代的做法是鑿開房屋中央天花板讓太陽光曝曬三天,此法稱之為"鑿天心"。運用日曬的溫度和光線幫房子做自然的淘汰,現代人這麼做的話馬上會被送進精神病院的,而之後就演變成入新房時要在客廳點爐火烘旺房子,但也漸漸因儀式化而被淡忘省略。

    那老屋翻新究竟是怎麼作呢? 蒼朮此時就變成很好的替代應用。蒼朮能消毒殺菌還能燥化濕氣,燃燒一小時的蒼朮粉燃煙會瀰漫整個空間,室內溼度馬上會降低,濕度降溫度也就提升。建議在適當的容器內(如香爐)燃燒後將房子門戶關閉一兩個小時後再打開窗戶、電風扇等促進空氣流通。(此間人須離開屋子)

   相同的道理,若遇到某個房間或某住宅與室外溫度較低,在室外大熱天,一旦進到此空間就需要穿上外套圍圍巾的房子,也可應用此法來改善室內環境。

 

   以蒼朮燃香的方式在SARS當道時大流行(因而有山寨蒼朮出現),時過境遷,蒼朮也恢復到合理的價格,中藥房都能便宜買到品質相當不錯的蒼朮粉。

 

   如果家裡小孩對環境較敏感容易過敏,常常跟著流行感冒起舞,除了增強自體抗抗體外,環境的改善也是很重要,一個月使用蒼朮燃香一次就能革除感冒病毒及過敏原的侵襲。

 

 有流連<後宮甄嬛傳>的同學也發現蒼朮加艾草燃香也在劇中搭演著抵禦時疫的角色。但因蒼朮粉不易燃燒完全,香氣已不是大眾型的香味,檀香粉此時是很好的搭配,幫助燃燒完全也不容易被排斥。以1:1的比例混合,一次二小湯匙的量置於香爐內,環保又得健康,請不用擔心燃香產生的煙霧,並不會造成健康的疑慮,甚至有療法以蒼朮煙治療鼻內息肉,基本上燃香當下人不用在裡面,打開窗戶時不小心聞到無礙的。

  

使用說明:

藥材:蒼朮粉加檀香粉

比例:1:1

搭配:艾草(提高溫度)

使用:一月一次,每次2小匙點燃,居者關閉門窗後離開1-2小時,回來開窗、電風扇助空氣流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