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Cindy      

天氣一熱起來, 許多人耐不住炎炎冒出的熱氣, 別說是柏油路面上開始出現蒸融的海市蜃樓, 就連人體都快要被蒸乾了。這時候來碗冰涼的水果剉冰, 甜滋滋的霜淇淋, 還是一大杯結冰的飲料, 人生一大快意樂事就連最正宗講究的桂花酸梅湯, 一定要上面浮層細喳喳的碎冰才叫爽快.

    這時吃冰是本能的需求, 但為什麼老一輩總是叫我們少吃冰的呢?

人類是恆溫動物, 一旦身體有溫度的變化, 應對機制是藉由充血加熱提供熱能來平衡冰的低溫, 食物進入到體內流動的順序依序是、口腔、鼻咽腔、食道和胃。恆溫機制在進入到胃之前, 就已經在食道胸框位置開始進行, 真正的透心涼”, 舒服涼快, 但體內需要耗多少能量來進行轉換? 比之燒紅的炭火, 以水來澆灌太大的火勢,水一澆灌接觸火面的瞬間, 漫含化學反應產生的物質馬上竄起並產生大量濃煙, 火勢會暫趨緩和, 要是弱小的火苗, 水一澆灌下去馬上就熄滅了。當我們正處在火熱口渴狀態, 身體渴望冰涼來降溫同時, 鼻黏膜及咽喉擴張充血提供熱能,分泌大量的組織液[], 人就鼻塞了; 腸胃系統不好的人, 碰到冰馬上就拉肚子;應用到胸腔溫度本來就不高的體質上, 冰涼又來降低胸腔溫度, 體內就無法轉化能量來產生溫煦的溫度, 動能不足就為慢性病種下病根。

健康者每週固定運動訓練心肺搏動擴張, 機轉正常以降至腳部, 全身血液循環正常時及氣候燥熱時,有冷有熱, 相互平衡來維持溫度恆定, 究竟冷飲生食拖累新陳代謝的影響到底多大。

    冷飲生食影響最快最大的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每天工作10小時回家又懶癱在沙發上或網路世界的人、無論任何天氣手腳都呈現冰冷的人、懶言少氣本身體虛, 恆溫機制本身已失常的人、一年365天都習慣喝冰卻沒有像日本人必吃薑片、芥茉、味噌、納豆, 或像韓國人為了抵禦嚴寒增加身體熱能防禦而發展出抗寒飲食文化:泡菜、辣年糕。這些酷寒冰刀霜劍嚴相逼, 大熱燥暑氣候肆虐,兩極氣候風土都會培養相應的飲食文化,身處在亞熱帶,屬南方溫熱潮濕氣候的我們, 卻獨得天之後反而忽略了平衡養生之道。

    沒有大寒大熱的亞熱帶, 仍有四季變化,春夏秋冬, 雖不似極地劇烈, 四季的轉換對土生土長適應亞熱帶氣候的人, 恆溫機制與之相抗衡, 我們還是會覺得冷不堪言, 會暑氣逼人.10C的淡水漁人碼頭慢跑著無袖運動上衣短褲的外國人( 當然也有身強體壯培訓出強壯抵禦力的本國人, 冷水澡的確是可以訓練體魄), 對他們來說, 我們的寒冬對生長在零度下歐洲根本是春寒料峭的早春。

    適應程度不同, 氣候轉換溫和還是要重視保暖之道。

截自網路

    我們再來檢視長輩一再強調吃冰的後果: 吃冰會胃食道逆流、吃冰女生容易婦女病有白帶, 容易發炎, 吃冰新陳代謝會變差、吃冰小腹會變凸會容易水腫。

人體生理構造上, 腸胃道和子宮陰道, 甚至腳部小腿部位, 中間相隔層層臟器溫度關卡把關, 腹腔和骨盆腔中間也有腹膜相隔, 乍看之下,胃裡的食物如何能影響子宮腔進而增加生病機率呢?

   郎立興“魅力冰雪”攝影展

    是的, 我們都忽略了淋巴組織系統!!!!!!!!!!!!!!!!!!!!!!!!!!!!!!

    淋巴組織系統主要由淋巴,淋巴管與淋巴結所組成。

    單論淋巴管的形態種類多種, 其功能較複雜, 能移送深層組織和內部器官的組織間液, 也潛皮膚之皮下組織或內部器官的表面,  淺層淋巴管通常與靜脈伴行;深層淋巴管通常與動脈伴行;小腸壁的淋巴管稱之為乳糜管,能引流組織間液並排出,能吸收經腸道消化後的乳靡(脂肪和脂溶性物質)

    冰的東西會讓我們人的淋巴組織液水液的循環不良. 冰的東西一進入腸胃道, 他就需要用熱來中和掉, 長時間腸胃道就會越來越虛弱,腸胃道間外的組織液要靠胃裡的溫度來散熱到體表去流動, 也就是說腹膜腔的水液要靠吸腸胃道裡面的熱讓水液氣化才能到體表循行週轉. 當腸胃道熱不夠, 水液組織液吸不到熱, 腸胃道間外的組織液水液就不流動到體表, 身體就比較容易水腫, 皮膚腳ㄚ就產生水腫現象。

    長久下來淋巴組織系統開始失常, 一旦身體因為疲累、流汗後突然吹風、感冒後機能錯亂等因素讓溫度下降太快速, 淋巴組織液就停止滯留, 新陳代謝速率下降, 大腦就會警覺發警訊給身體, 此時因為無法調整腸胃道, 只好調整血管讓血管擴張, 血管擴張就像是地下水脈供應到體表的河川, 那我們現在外面的水液停滯, 只好靠血管擴張來去供應溫度能量, 所以血管擴張一發熱, 我們熱就會悶在裡面, 會覺得身體很重, 有時是早上起床時後背很重僵硬, 有時是一到下午雙腳就沉重到舉不起來

   隨著年紀工作量增加,新陳代謝速率趨緩, 不重視養生強調冷熱互補觀念, 淋巴組織系統失常, 體溫調節變慢,無疑是雪上加霜。

    而淋巴組織主要分布在呼吸道、腸胃道、泌尿生殖道等處, 其中70%集中在腹部。試想, 實際上被低溫影響的是這些淋巴組織系統, 人說牽一髮動全身,淋巴分佈幅員之廣, 消化後脂肪和脂溶性物質輸送發生問題, 當然就開始堆積,首要堆積處就在腹部(就算運動大汗後, 小腹仍是冰的) ,以及淋巴組織集中地腹股溝(大腿間肥肉)、腋下(副乳明顯) ; 淋巴組織液水液開始無法從腸胃道要到熱能, 一旦形成滯留, 循環的路徑上的器官都會受到衝擊, 靜脈回流變慢(雙腳跟冰冷腫脹);子宮腔熱能無法循環(容易發炎), 血液器官間營養廢物代謝不全(白帶,肌瘤)等等各式各樣問題。

    冰不是萬惡之源, 一旦發生紅腫痛, 身體火熱之下, 冰也能作為制衡的藥。

有冰有熱, 有善有惡, 人類史上不斷循環並在歷史上文學上的二元對立, 惟一解決之道即是中庸之道, 寒則煦之, 熱則凍之。幫助產生熱能溫暖的食物, 辛辣類的食物: 薑、蔥、蒜、芥茉、味噌、納豆、泡菜、桂枝, 檢視你的食物表上, 冰與熱是否平衡。熱能維持中間偏右程度, 即是養生之道。

 

:部分提及醫學知識來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