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17 望排出物

錄音檔按我

痰是比較黏稠、濃度較高的代謝產物,涎是口水比較清稀一般是反應在脾胃的狀況,痰則可能反映在脾跟肺。痰字有兩個火,是體內的津液因火熱被濃縮造成的。脾是生痰之源,肺是除痰之器,現代認為痰是呼吸道產生的黏液,但有一種可能性是藉由胃腸道向上通過食道產生的黏液由於胃酸的刺激而增生,一樣會產生痰。另一種情況是消化系統不好的時候,身體的免疫功能會因此而下降,此時對外的呼吸道會遭受感染而產生病理產物,所以看到痰就看得到脾胃的虛弱,脾胃虛寒的時候就會變成生痰之源。(虛寒的意思是脾胃沒有能量,消化功能不良能提供的能量也不足因此影響免疫功能,或有一說是腸胃道虛寒血液溫度不夠無法提升,胸腔腹腔溫度也真的不足,此時需要鼻腔的黏膜來調節,鼻腔黏膜可以充血加溫外界空氣,但此充血就會連帶造成分泌物,若往下游咽喉帶出一樣會被視為痰)

真正痰排出的位置是呼吸系統(排痰之器),來源則是脾胃系統出問題(生痰之源)。

有一種情形是口水特別多,口水吞下叫唾,吐出叫涎。剛出生的嬰兒腸胃道發育還不完全口水會一直往外流,漸漸的身體發育健全就不會再發生(差不多是收涎的時間)。老年人器官衰退也會發生口水往外流的情況,壯年的人也會發生但通常是在睡覺的時候發生,通常這就表示腸胃不好(脾胃虛寒)。口腔是脾胃對外的通道,脾胃虛寒時會造成身體水液無法蒸騰造成水飲病(水液代謝功能失衡)。這種情況通常暖胃就能達成,如理中湯。

痰涎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的情況,清稀透明偏白量多的情況下直接歸類在寒象,水液越多,多出的水液就是濕邪,寒濕通常就是多痰清稀清不完的情況,這種情況是脾陽不足水濕氾濫的問題,身體水濕太多所以一直往外排出,正常的情況是要為身體所用(運化),這是脾的功能所以表示脾胃有狀況並影響到肺,此時必須忌冰冷以免干擾腸胃道的溫度,有些人一吃到冰飲就會生痰就是因為腸胃道虛弱,這時候可以利用薑來協助處理。所以腸胃道的調整就可以改善呼吸系統的狀況。

臨床上比較麻煩的是白色又黏稠的痰,黏稠就比較難咳出,會一直覺得喉中有異物,長時間想咳偶爾會劇烈咳出。一般認為這樣的痰是經過乾燥的,燥邪有兩種情形,一種是火熱化燥一種是低溫化燥,因為代謝不良造成的組織液堆積,這種叫涼燥(或寒燥)。這種情況比較麻煩因為量不多通常以近端為主,也就是以肺為主。肺為嬌臟,五行屬金,會快速地跟著環境變化,所以天氣的寒熱很容易對肺造成傷害,當寒燥現象發生的時候通常是慢慢的累積所形成,也就是身體已經偏寒一段時間慢慢化燥,喉嚨中常會有鯁住的感覺中醫稱為【梅核氣】,梅核氣的發生可以是呼吸道長期的虛寒造成的,常見的情況是鼻水倒流或是胃酸逆流,胃食道逆流通常是在晨間起床時特別明顯,如果是鼻水倒流因為肺寒形成的比較需要使用辛溫的藥方,如半夏厚朴湯。若是胃食道逆流形成的則是胃腸道的寒,也就是脾陽與胃陽的不足使腸胃蠕動變遲緩,消化功能停滯,這種情形需要使胃腸道辛溫的藥物來處理,常用的藥物是安中散(寒所造成的胃食道逆流適用,熱所造成的不適用)。

白中帶黃是寒熱夾雜的一種反應,一開始可能是寒,但若因身體遭受感染接著可能就會轉為黃因為身體起而對抗而化熱,只要看到黃痰就需警覺身體開始發生發炎反應。若感冒的當下持續出現白帶黃的情況表示身體當下是體內的熱無法往外耗散(寒)同時正邪又持續相爭(熱)屬於外寒內熱的情況,此時需要同時治療。選方常用大青龍湯(怕冷明顯體溫升高接近肺炎的狀態,這是發作期會有大量的痰)。

NOTE: 早晨咳出的第一口黃痰可能是身體裡的問題而非外來的邪氣(其他都是白痰的情況下,這個黃痰是病理產物並非持續發炎的情況)。有些人一感冒就直接肺炎並不是因為外來的病毒很強,如果是那就會是瘟疫,外邪引動內邪一次爆發就會非常嚴重,這種情形就要避免過度勞累(可能也不建議施打疫苗)。

Note: 黴漿菌(黃綠夾雜)綠(綠膿桿菌) 黃(金黃色葡萄球菌)

進入到黃痰若是稀的可能會是肺胃形成的,黃痰通常是感染發炎但影響的位置可能會在氣管或是肺裡面,這個階段中醫認為跟胃有關,胃是部隊起源大量派出去肺處裡同時也會有胃火的發生,這種情況通常會使用呼吸道為主腸胃道為輔的辛夷清肺散(類似過敏性鼻炎),若是黃色黏稠火熱嚴重可能就會使用到麻杏甘石湯(若黃黏痰誘發氣喘也適用)。

痰累積久了會有灰黑的感覺屬於老痰,表示在組織內一直沒有辦法代謝出去的痰,這種通常是慢性氣喘所形成的。慢性氣喘的症狀很常在咳嗽但不見得容易咳出痰,咳出痰也會帶灰黑的狀況。這種情況比較不好處理,可透過中府、雲門的刺激來調理(拍打或刮痧),老菜脯可以用來驅老痰。

痰裡面若帶有血絲也可能是咳太用力導致微血管破裂,但也有可能其他的原因,建議先做檢查再做調理。一般使用百合固金湯來處理這樣的情況,喉嚨腫痛也可以使用此湯方來修復。

NOTE: 過敏起疹子是身體有火熱,可以藉由調整肝過度的疏泄功能來改善,提升肝陰養肝的做法,可以試著用綠豆水(2兩)+甘草(5錢)來調整,水煮十分鐘到綠豆皮破但不餡露,喝綠豆水就好。

嘔吐直接把胃腸道的東西吐出來可以直接看到胃腸發生的問題,脾胃是身體能量供給的來源若發生問題甚麼並都治不了。如果發現清稀不臭通常不是直接的嘔吐而是有點像是暈車噁心的情況,甚至冒冷汗,這種情況通常是吐完就舒服,這是因為脾胃能量不足無法運化水液而形成痰飲。可以直接認定是胃寒,多吐幾口可能只剩下水,只要暖胃就可以改善,臨床上可以使用生薑瀉心湯來處理。

平常一樣用理中湯來調養。

若嘔吐物酸臭穢濁像喝酒的情況這種是發炎性的,此須必須消炎,可以使用大黃黃連瀉心湯。若是黃綠有苦水就表示吐出膽汁,表示膽囊有發炎,肝膽鬱熱是肝膽協調不良可以使用大柴胡湯,若是肝膽濕熱(發炎)造成的就要進行消炎可以使用龍膽瀉肝湯。但已經發生這種情況通常已經有器質性的問題,建議還是送醫檢查。如果已經嘔血更要盡快送醫,肝火犯胃意思是肝病造成的出血,如肝硬化影響到肝門靜脈的通透曲張或是胃潰瘍出血,請送醫。

正常的排便是淡黃色條狀入水不會散開,寒性的排便是常會肚子痛一下就排光,會有菜葉不消化的情況或是出現鴨大便的情況(鴨溏),形狀看起來像是泥狀入水會散開不成形,這種通常是腸胃道虛弱營養無法吸收所造成的,屬於寒象可以藉由溫化腸胃道的方劑來處理如小建中湯、理中湯。若糞便本身呈現泥狀、黏稠、惡臭不會散開的屬於熱性,若帶有濕的特性(肉類蛋白質攝取過多)會有沖不乾淨、排不乾淨的情況,上完會覺得不乾淨或需要比較長時間的排便,這種濕熱型的很容易形成痔瘡的體質。(太愛吃炸、肉類) 這種體質除了忌口之外可以使用木香檳榔丸。若是白灰便表示沒有膽汁通常是肝膽性的疾病,割除膽囊並不會發生這種情況,是膽汁的通道被堵塞了。

大便乾硬的情況是體內的腸道有熱,糞便進入到橫結腸開始吸收水分,所以當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會有腹痛的情況,若在嚴重出現羊燥屎就表示熱過頭了,首先要改善阻塞的情況可以先使用大承氣湯,清空之後再處理腸道的陰血虧虛所以使用滋潤的方式可以使用增液湯(小孩燥屎亦可用)。若便帶膿血可能是痢疾須通報請直接送醫。小兒綠便是受驚,一樣是跟膽的顏色有關。膽為中正之官跟情緒有關,驚嚇之後容易造成膽功能的異常會反映在大便。可以使用柴胡疏肝湯(大人受到驚嚇、壓力大也可以使用)

大便為黑色表示胃出血或十二指腸出血,會出現黑色柏油狀,如果是先血後便可能是痔瘡,先便後血就要小心是腸出血,跟息肉有關,有致癌危險。痔瘡常用槐花散,胃出血常用黃土湯(還是建議先檢查嚴重情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理論 診斷學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