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劑(十二) 

錄音檔按我

2015-08-11 食積消食

 

陽氣調諧一切物質,需仰賴後天之本攝取四性五味的水穀。中醫裡的啞科很難去得知小孩子的狀況,所以會主要確認後天之本(脾胃)的狀況,因為小孩亟需要這些物質來成長,所以第一個環節就是確認消化功能。

 

消化功能出問題最常見的就是食物的堆積導致的各種症狀,中醫使用消食劑來改善這樣的狀態。食物堆積有可能是食物吃得太多所造成,因為過度飲食而造成腸胃道的負擔,另一種可能是本身器官的消化功能不好所以無法作用造成堆積,這是一種虛的狀態,能量不足而無力處理。 吃得過快也有可能造成這種情況,胃腸道長時間的飲食不當就很容易發生此人會餓能吃但是一吃就脹氣,或吐,或噁心。或是已經吃飽卻還是很想吃,這些都是飲食不當的後遺症。

 

<保和丸>

可以想成市面上常見的消化酵素或是益生菌,主要來促進腸胃的蠕動。第一味藥是山楂,主要是用來消肉食(具蛋白質、油脂分解酶),也常被用來減肥,實際上的作用可以用來降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市面上常見與洛神花搭配使用用來解油解膩,再加入決明子(退肝熱)可以幫助油脂進行代謝,所以常見減肥茶飲中都帶有這幾味藥,也可拿來做為茶飲。但酸性較刺激,若遇腸胃若者可稀釋或小口小口慢慢喝(頻頻頓服)。神麴又稱六神麴,是多功效的酵素,專門在清除體內的酒食陳積。神麴製作過程複雜,須在三伏天用新鮮的青蒿加上蒼耳、辣蓼絞汁,再加上麵粉、紅豆粉、杏仁粉混和發酵,使用上不要過於高溫,最好直接磨成粉食用。某些發酵食物事實上對身體不錯,因具有多元性的酵素,如韓國泡菜,豆腐乳。萊菔子味辛走竄,又是種子可以滑腸潤腸,針對麵食進行處理,可協助排空胃腸道問題如脹氣、噁心等。這三位君臣藥都是用消法來促進消化運作的功能,而不是瀉下法(承氣湯類) 。半夏、陳皮、茯苓在之前的二陳湯提過,在此使用是因為胃腸道運化不良的過程中形成的食糜還帶有代謝產物,這些代謝產物需要其他的回收機制,代謝產物基本就是痰飲,

 

這部分就靠二陳湯來處理,半夏、陳皮都偏溫性,因為溫是動能可以加強作用,半夏可以使處理的分泌增加,陳皮可提升回收的能力。連翹其實不是消化藥,但是佐藥裡有佐助的藥也會有佐制的藥,若針對前面的作用過程中有不好的產物如濕熱的發生,可以由連翹來制約。連翹專門針對發炎反應來處理,有另一名為痘診聖藥,因痘診都是火熱的表現就由苦寒的連翹來對應。痰濕瘀阻會化熱,會有發炎反應,久了就會潰瘍,考慮這部分所以加入連翹來處理。小孩子的胃腸道問題很常用到保和丸,使用情況是有胃口能吃但是嘗脹氣,吃了會不舒服。

 

Note: 若小孩吃很少但活動力很好,有可能是食積可先瀉下就會餓了,再吃東西就可以。年輕時可以熬夜再由睡眠補回來是表示元氣還夠,如果年輕就無法熬夜常精神不好可能就是先天不良元氣不足,年紀大若還可以由睡眠補充元氣表示身體還不錯。

 

Note: 小孩的腸胃保健也可以使用小建中湯,針對沒有胃口的小朋友來處理。當身體消化酵素不足時,保和丸的酵素可以補充之,但是提供胃腸道的供血和能量不足導致的消化功能下降則是該使用小建中湯(胃腸道發育不健全),身體肌肉瘦薄就是這種情況。很多小孩吃不下食物但吃得下冰品甜品表示寒性的腸胃道問題可以使用小建中湯,若是類似減肥過後厭食症區若到身體沒有能量進行消化,一吃就會脹氣不舒服也沒有胃口,這種的需要用到香砂六君子,一方面用四君子補充營養一方面用香砂半夏木香來處理功能問題。

 

<健脾丸>

可看到四君子湯成分(白朮、茯苓、人參、甘草)+木香、砂仁、陳皮 (若加入半夏就是香砂六君子)。脾土主四方,所以身體功能要調養第一個需要處理脾胃,只要脾胃功能不好其他都難以加強。當身體消化液不足時先給消化液、益生菌是最直接的,所以加入山楂、神麴。當胃腸道虛弱的時候若再給補益時身體可能會受不了,所以在此加入山藥保護胃黏膜(山藥要吃生的,藥用是白色) 。肉豆蔻也是消肉食的,很多辛香料都是同樣的功效。在此處理濕熱的是黃連,到底跟上述的連翹相同,只是黃連苦味較重。

 

<枳實導滯丸>

無法被運化的東西叫痰濕,發炎是熱,當食積久了會形成濕熱食積。方中的大黃、枳實在承氣湯見過,腸胃道消炎中常見的黃芩、黃連也在列,當瀉下排除後也須注重恢復,茯苓、澤瀉、白朮都是用來恢復,尤其茯苓(水濕代謝)、白朮(運化改善)主要在恢復,茯苓搭配澤瀉有助於水液的通透代謝,澤瀉是比茯苓稍強的利尿劑,此處的利尿是由調節鈉、鉀離子來達成,鈉鉀離子是細胞水液通透必要的離子,澤瀉的利尿事實上是護腎的藥,非具有腎毒性的藥材。再加入神麴幫助消化酵素。使用此方的時機會有肚子痛加上排便不良,此時大腸小腸都阻塞了,這種食積也會漸漸出現慢性發炎的狀況,需先瀉下再加以調養。(所以此方不是調養藥不可長期服用) 如果排便正常就需停藥,用藥後應產生熱臭黏的大便,若產出是水瀉則表示沒有作用到。

上述藥方都是丸劑,因為多是香料類藥材所以多用丸劑或散劑,不經烹煮直接磨粉或煉丸使用。散劑用在中焦,肝膽腸胃主要是健脾功能,作用最直接。丸劑的吸收理論上較慢,但臨床上效果差異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