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錄音檔按我方劑(十一)    

 

脾有運化水濕的功能,某些情況下一樣的疾病卻會有些人很會生痰有些人則不會,其中的差異點可能是在脾胃的功能,所以當脾胃功能較差的時候就會發生痰很多的情況。肺帶有很多痰的時候只能用咳的方式排出,但最好的方式是將其內化掉,也就是讓脾胃來處理。若脾胃功能失常就會發生濕痰,這也是所有痰證的基礎。

 

半夏單獨放到君藥,其功能就是燥濕除痰,半夏本身有毒性需用薑下去化解。半夏也有麻痺的功能,所以也有外用的做法。橘紅即橘子的外皮,是相當厚的那種,橘皮精油豐富有辛溫走竄的的功能,當痰很多很黏咳吐不完時來使用。若痰液沒有非常黏滯則使用陳皮即可。陳皮是放兩年以上的橘紅,也有用鹽包水浸泡橘紅後蒸熟晒乾再儲存兩年的加工方式。半夏與陳皮都不會是鮮藥使用,所以皆需要陳年的製作,故稱二陳。茯苓的特色是淡滲利濕,可以利水利尿但不傷身。半夏的燥濕比較類似抗組織胺的作用,在組織間滲透的組織液收回,茯苓是處理身體脾胃功能的水液代謝,比較是本的處理,半夏則是標,若沒有痰濕的人使用反而會覺得口乾。針對痰症常會使用二陳湯加入其他湯方來處置。

 

若脾胃功能更差,又愛食用寒涼食物會直接影響到腸胃的調節功能而造成脾陽虛衰,這樣生成的痰稱為寒痰通常會帶有很多水飲的現象,而水飲會發生在肺如過敏、咳嗽等,君藥使用乾薑是讓辛溫的功能更強烈,最直接暖胃的藥物。高油脂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都是生痰之源,液體又容易進入胃腸道,容易造成胃腸道蠕動減緩胃酸上逆,所以不要短時間大量的吃,若要改善這些情況就少不了薑的作用。生薑與薑黃的處理方向不同,生薑是往內處理的,薑黃則是走竄力道很強往外發散主要用在腫瘤、積塊上,臨床上若是要暖胃還是要用乾薑。細辛有毒,日不過錢,其功能為溫通肺腎,可立即處理鼻塞的症狀。寒痰導致的水飲都是水濕為主,在此不使用半夏是因為一經使用的確可除痰但是也會造成咽喉乾燥痰黏滯又咳不出來,而實際上是溫化之後即可以自行將痰排出所以使用乾薑而不用半夏。五味子也有止咳的功能,收斂的作用。若已經誤用半夏造成黏滯性的寒痰則可以考慮二陳湯不用半夏作為君藥而以陳皮為主,或者直接使用半夏厚朴湯來處理,但半夏不可作為君藥,或可改用紫蘇為君藥。 (二陳湯不可長期服用)

 

痰液的另一種生成路徑是發炎,尤以呼吸道感染發炎為主,清氣化痰丸是將上述藥味打成粉再用薑汁糊成丸。在此藥方中若加入甘草就會是二陳湯的架構,主要邪氣來自發炎所以增加清熱除痰的藥物如膽南星、瓜蔞仁,膽南星是由天南星浸泡膽汁後烘乾炒乾,本身作用也是行氣除痰,為破除其溫熱性所以用苦寒的膽汁來炮製,專門用來除發炎發熱的痰。發作期使用。

 

除痰藥有三寶,半夏(濕痰)、貝母(燥痰)、天南星(風痰)。風可以是外感的風也可以是內動的風,如中風。瓜蔞仁可將痰液內化到大便排出,下痰潤腸,杏仁潤肺,下痰化痰,枳實開胸行氣。當火症到後期會造成黏膜黏液的損失。形成癢症,此時的痰會是黃帶黏的痰,所以需要滋潤的藥,川貝母(珠貝)是常用的藥方,一般使用則是用浙貝母,搭配瓜蔞可以清油脂化痰(薤白+瓜蔞酒服可處理心肌梗塞),天花粉是口渴聖藥,茯苓非利尿劑,所以在躁症仍可使用,桔梗也可直接潤喉,修補呼吸道黏膜。其實方中也可加入甘草,意同桔梗甘草湯。

 

某些特殊疾病無法歸類有可能源頭來自於痰(代謝產物),如果可以把痰液去除怪症自然會消除。膽在中醫屬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膽囊調節膽汁往前可以影響肝臟代謝功能,膽色素並影響到血清素、腦的功能,這是調節的功能,與情志有關,也是處理一切問題的泉源。睡眠是身體放棄主觀意識交由身體自主運作的情況,所以會直接反映身體的狀況,所以在此所談的膽鬱痰擾的擾指的是睡眠的不安。此方仍是以二陳湯為基調,加入竹茹、枳實,竹茹是指竹子內白色的那一塊帶一點點膜捲成圓球狀,現代多用乾燥品,有時會先火烤過產生竹瀝,竹瀝可用來清痰效果快。竹茹可除痰也是安神劑,加上枳實寬胸利膈之用,在微循環發生問題的時候都可以使用(孕婦忌用)。所以溫膽湯是一種很好的恢復劑。其症狀最主要是睡眠狀況與身體循環,這裡的痰有別於呼吸道的痰,常與身體內化熱生的痰可用以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