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1 聞診

錄音檔按我

聽聲音主要觀察肺(呼吸道),次要是胃腸道,當胃腸道物質往外提供的過程中會借道咽喉,所以也可以從聲響來進行判斷。實證的調整通常是外邪,所以主要用清熱或汗吐下來處理,如果是虛寒通常得從身體來進行調整。身體有形之物的不足會虛,溫度的不足是陽的不足,需要想辦法讓身體產熱。當病家已經聲音虛弱的時候主要先提升能量而不是貿然使用汗吐下的方式來處理。

聲音很低沉很厚叫做重濁,這都是寒濕帶來的反應。寒邪首先傷陽,也就是讓動能熱能降低的意思,如果寒邪伴隨著濕邪,濕邪可困陽,就像穿了很濕重的衣服在身上會變得悶熱,這種情形很像是咽喉被包覆住。

(最近的感冒是屬於這種寒濕型的,喉嚨會發炎,身體會骨節疼痛,咳好幾天也不會好,這種情形可以試著使用蒸橘子來處理。橘皮的發散效用很強,所以要蒸過使用,橘皮裡的橘絡是用來清肺的不要丟掉,整顆放電鍋撒一點點鹽巴--取其軟堅散結之用,皮不吃只吃果肉,水分部分可拿來口含。 若有陳年菜脯也適合使用)

鹽蒸橘子.jpg (圖片來源: NOWNEWS)

嘶啞的聲音多半因為曾經發生過的外邪侵擾卻沒有完全恢復,火熱性的問題會傷津耗液,咽喉會腫起充血,這種情形聲音會卡住發不出來屬於實熱型的。如果聲音是這一類突然發生的常是外邪干擾,也就是暴瘖,消炎是第一要務所以可以使用苦寒藥物如黃芩、黃連,可以選擇輕咽利膈湯來處理。用鹽水洗鼻腔也可以順便清洗鼻咽部也可以達到消炎的作用,若常發生鼻咽部發炎的情況也可以常做清洗的動作。若這個問題沒有解決持續下去就會變成虛證,因為聲音是要靠腎氣往外,虛損的過程中會傷到肺與腎而不易恢復,這已經是一種營養不良的器質性變化。若在此由實轉虛的過程中想要保養喉嚨可以選用“響聲破笛丸”可以處理聲音沙啞咽喉不利。若咽喉還有微微痛感可以選用百合固金湯,若沒有痛感則選用響聲破笛丸。若肺腎陰虛嚴重無法恢復則可使用豬膚蜜煎來修復滋潤。

(阿基師教你快速煮出豬皮凍  --> 看阿基師的小撇步)

呼吸聲也可以作為判斷,如果鼻腔發炎腫大鼻水很多也會造成重濁的情況叫做粗濁,也就是鼻音很重。這種鼻音很重直接歸類實證熱證,如果是低微的呼吸聲則是虛證。鼻音很重的情況可能伴隨嚴重的喘證或哮證,這些是嚴重的呼吸道病症。這裡的實證與虛症治療方法是有很大的區別,喘證即呼吸不暢的過程,因進氣量不足所以呼吸會拉快變得急促,這種實證需要直接打開呼吸道也就是類似西醫的氣管擴張劑—麻黃,一般選方用麻杏甘石湯。若氣喘的發生沒有伴隨著感冒而是突然開始喘,這通常是因為自身器官功能的衰退,病理產物無法順利地排除或被身體吸收就可能會突然發生壓迫氣道而造成急性的發作,但體質是虛的,所以聲音會低微,吸不進來所以短,呼出去則多這種通常是慢性氣喘變成急性發作所以不能當成呼吸道感染來處理反而要補虛,這種急性發作很危險應盡快送醫,但平常可以選用腎氣丸(督氣丸)加蛤蚧,蛤蚧是用來交通肺腎,光補腎沒有用畢需要此物來交通。在現代藥理有很強的除痰化痰功能,痰是指體內的病理產物。

蛤蚧.jpg (蛤蚧)


若哮證發生表示呼吸系統問題嚴重,會帶有咽喉音表示咽喉部管道收縮嚴重或痰阻嚴重所造成,常用方是定喘湯

若呼吸伴隨著咳嗽也是一種氣喘,呼吸重濁咳嗽就重濁,呼吸低微咳嗽就低微。咳嗽是為了要排邪,最主要就是呼吸道產生的黏液若無法被身體吸收或排除就會造成咳嗽中帶著痰液而出現漉漉聲,聽起來痰很多,這種痰很容易被排出是濕痰,若不容易排出是黏的白色一塊則是燥痰。這種痰相對來講比較容易處理,但理論上這些水液應該為身體所用,就算要排出也應該經由尿液排出才對。處理這些濕痰最常用的是老薑,纖維越多越好,標準用方是二陳湯。

燥痰的咳嗽很容易是癢咳,病程很久不會好,最主要還是要潤,這種的用方可以選清燥救肺湯。家庭使用可以用整顆洋蔥切丁狀蒸熟,收集此洋蔥水再加蜜用小湯匙口含即可。

嘔吐要思考究竟是虛弱代謝不良還是疾病的病證,通常嘔吐發生都是在胃部以上的病位。如果是突然猛烈的嘔吐通常是實證需要清熱殺菌,這種情形其實是好的表示有能力排出實邪,這種情況下12小時內不要吃東西,可以喝稀釋的電解質補充液。12小時之後才給白粥補充胃氣。如果是虛弱型的有可能是胃腸道的消化不良而非感染,因為堵住了想排又排不掉,這種情況一樣使用生薑。

胃腸道的狀況有兩種,一種是聲音--打嗝(呃逆)打不停是實證,可以用天突或是大腸經的二間三間之間,一種是聲音帶氣味屬虛證。虛證一樣用薑來恢復腸胃道的健康。

天突.jpg (天突)

噯氣就是從胃腸道出來的味道,如果有食物的酸腐味是飽食後食物的堆積,這屬於消化不良。可以選用保和丸。如果噯氣是小小的沒有酸腐味如孕婦嘔吐之前會一直噯氣泛酸這屬於虛弱,只是在懷孕過程中更明顯。一樣使用薑。如果藥補可以使用理中湯。臨床還有一種常發作噯氣泛酸打完膈之後脹氣就會緩解,吃飯前特別會發生還會心跳加快,通常檢查會發現胃有一點點問題如潰瘍但心臟沒有問題。這種通常是壓力大生活緊張造成的情志病。一般只能針對症狀治療如瀉心湯。

口氣第一大宗牙齒的問題,如牙周病或蛀牙。第二才考慮腸胃道問題,如果是胃濕熱的消化不良可以使用甘露飲。若直接有酸腐味一樣是消化不良的宿食不化,一樣可以直接使用保和丸。有一種情況是肺有腫瘤或是腥臭的臭鼻子,臭鼻子是萎縮性鼻炎,鼻竇炎更嚴重之後的情況,很像是化膿的味道,只能透過不斷清洗鼻腔來減少病況。

排泄物泛指身體排出的任何東西,只要注意氣味濃淡即可,濃多是實證,淡多是虛證。

病室指病人所處的空間所存在的味道,如果有氨味這種通常腎病,身體中的酮濃度若高如糖尿病也會有類似的味道。糖尿病嚴重作容易發生也是腎病,所以這一類病人特別可以聞到這種問到。若有尿臊味常是泌尿系統的問題,如水腫晚期的時候會從身體散發尿臊味。重症的病房就常見血腥味或是腐臭味通常已經是失血或是皮膚潰爛的情況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藥 診斷學 聞診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