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歲的小兒因為無法清楚用言語表達自己身體的狀況所以稱為啞科,中醫可以從幼童身體特定部位的情況來判斷身體狀況是否良好以及病程的嚴重性,家有小小孩的父母們可以不妨參考看看喔!!

 小兒啞科-5.png 小兒啞科-6.png 

山根處皮薄易見末端血管的狀態,正常在中間會有一條淡青色血管,以此作為基準。若出現白色,則是肺有寒,呼吸道有寒邪,所謂的寒邪相當於呼吸道這個區域的溫度不夠,肺泡在進行氣體交換時中間充滿很多組織黏液,若通透不良無法正常地進行氣體交換則肺裡面的代謝就會形成痰液,呼吸會淺短急促,這類的體質易受風寒,也較容易嗆到。要恢復這種呼吸淺短易吐奶的體質可以選擇用按摩的方式,藉由刺激與推動循環代謝來改善,肺的區域在無名指的指腹面(反應區),只要用成人的拇指來順時鐘輕慢按壓,每按三十下停一下。(小孩常用保肺藥物為粉光及貝母,但三歲以下兒童肺器官尚未發育完全與其用藥物長期調養不如刺激其自身的生長)
 

小兒啞科-1.png小兒啞科-3.png  小兒啞科-4.png 

 

若管壁變薄血液顏色透出呈現紅色表示可能有發炎熱證,這個部分是心的位置透出紅色表示熱往腦部集中,小兒最不希望就是熱往腦部導致傷害,若更嚴重到透出紫色時表示發炎更嚴重就須進行退熱。大部分的退熱藥都是藉由汗出,但一流汗很容易讓水分丟失嚴重,若水分與電解質補充不足(汗為心之液)會傷害到心臟的瓣膜發育不完全,因此小兒發燒不可隨意退燒,應觀察溫度變化而不是快速退燒,因為這樣容易反覆發燒。觀察到紫色的時候才進行藥物的退熱。手的內側面就是腹腔的反應區,可以藉由此處的【洩天河水】來進行退熱,一手握住小兒手掌,另外用兩個指頭由腕橫紋往肘橫紋推五百下。

Note: 小兒溫度較高,38.5 度以上才算發燒,先用物理方式退熱,40度以上再考慮用藥物處理。


小兒啞科-2.png 小兒啞科-7.png 

當感冒發生時會用第二個位置來判斷,採用的地方是食指橈側青筋(風關、氣關、命關),若衝到風關表示侵犯到呼吸系統,若到器關表示心(腦)肺功能受到感染,是比較嚴重的感冒,若往上衝到指尖(命關)表示生命危急,邪氣長驅直入。

由指尖往虎口處推10-15下加壓這條橈側青筋會更加明顯,由這個明顯處可以看若細小偏淡表示身體氣血不足屬虛性體質,需要先調節補充身體功能,若是粗而濃表示實證體質可以先以症狀解除為主。橈側青筋的正常顏色應為淺紅兼紫,一遇到外感時出現發熱反應就會形成紅色,風寒的邪氣會導致身體產生發熱反應來對抗,與山根處的差別是山根是心肺為主。平時看山根感冒時加看指紋,因為隨病勢演進會很快變化。平常可以推【三關】(也就是肺經的道路)來調節免疫系統,一樣從手腕推向手肘200下作為調補之用並縮短感冒的病程。

從紫紅變青時要注意容易發生驚風(抽蓄)類似熱痙孿的情況,所以在演變到青黑之前就要開始處理了。若在風的位置都看不到這條線表示虛,這時的虛弱都是脾虛,小孩子要恢復一定是考慮消化系統,消化系統沒有改善都會很難恢復所以需要進行調補。

小兒的鼻子也是一個判斷的要點,五官的結構裡鼻子代表的是脾胃,若明亮有光澤表示胃氣足,脾胃功能正常。若出現紅色表示肺熱,若消化系統不好則會出現白色,物質不足以運化所以氣虛血少。出現黃色就跟山根的部分一樣屬於濕熱反應。這種濕熱對外來說最容易發生就是不易排出的黃黏鼻涕,這就是腸胃道濕熱的反應,若要加以改善需要補瀉同施,一樣在手上脾胃反應區先補後瀉施作。 若出現青色是停滯,會腹痛吃不下,一吃就吐常有大便不通的情況,這種青是阻塞性的問題會形成實邪所以要以瀉法為主,反應區需瀉脾、瀉胃(補瀉同向補是橈側瀉是尺側)、瀉大腸(掌往指為瀉反之為補,平常大便不通脹氣也可使用)

青再嚴重到泛黑表示水氣內停,這是阻滯後的慢性發炎身體已經滲出組織液,這些組織液必須先代謝掉才能恢復,所以需要進行排毒(組織液)這個部分可以使用【清六腑】在尺側從肘到腕幫助清除所以需要500下。更嚴重的身體開始萎縮肌肉塌陷出現枯槁沒有光澤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此時吃甚麼都進不去已經沒有恢復力(脾胃虛衰)。

 

小兒啞科-8.png 

 

平時出現鼻涕首先確認的是否穿太多衣服,因為穿太多流汗毛孔打開反而使他感冒,小兒的溫度看腳心、手心的溫度只要是熱的就可以不用擔心,若手跟腳同時都是冷的才表示真的冷需要加衣服。如果手腳是熱的卻開始流鼻水即有可能反而是穿太多流汗吹到風咳嗽了,這只是一個排寒的動作。小兒保暖只要針對三個地方,頭加帽子、肚臍保暖、腳底穿襪保暖。(不要在脖子咽喉特別加衣以免無法散熱反而受寒)

小兒生病最常出現呼吸道與腸胃道的狀況,所以注意三個位置的保暖與推三關來處理效果不錯,但腸胃道的恢復就比較慢,此時可以考慮在肚臍敷老薑末,只要2-3分鐘即可。此處的皮膚較薄可以直接刺激腸胃道,每天一次施做到腸胃道恢復即可(不再拉肚子脹氣)。腸胃道的洩瀉不一定是發炎可能是虛弱,所以一天可以拉很多次,這種情況可以用鹽巴覆蓋肚臍10分鐘。(大人瀉肚子可以敷鹽加艾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