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音檔按我 

 

 2015-09-08 望診

診斷一五行五臟

 

 

 

 

診斷學是面對一個人發生疾病時診斷的技巧,主要是望、聞、問、切,必須四診合參不可單用一診來判定。本次課程主要擷取醫宗金鑑的四診心法。

從望診談起,看一個人生病第一個先看【主色】,以天地造物來思考,天地五行進到人體轉成五藏。天氣就是四季中溫溼度的變化形成的五種氣場,分別為風氣、寒氣、暑氣、濕氣、燥氣,人的呼吸將氣帶入五藏的變化。古人將自然界跟人體思考在一起,以五行來尋找規律性。所以天有五行變化,人也有五行的變化,以西醫的語彙來說就是五種系統。

 

呼吸功能進行的時候,最主要需要取得的東西是氧氣,身體藉由呼吸將氧氣帶進身體來進行代謝,氧的含量很重要,乘載氧氣的工具是紅血球,一個紅血球可以乘載四個氧,所以一個血紅蛋白應滿載四個氧,此時血紅蛋白會變得相當鮮豔(紅),如果承載的氧不足,造成過多的二氧化碳,比如只承載三個氧,顏色就會呈現暗紅色,這也是靜脈(血氧110-180ml/l)與動脈(血氧150-230ml/l)顏色不同的主要原因。如果病況嚴重,只承載兩個氧,顏色會變成紫黑色,已經是嚴重的含氧量不足,屬於生病的血色。血球的道路也是一個要件,若血量過多溢滿,顏色會呈現紅色,若血量不足缺乏血色素,則會呈現白色,若血量正常的時候,則會顯得透明略顯黃色。(以黃種人來討論)

由此推知,當身體含氧量或血量發生變化,是可以看到一個人顏色的改變。

 

基本是黃種人,所以定色先以黃色為基準,黃中可以透白、紅、青。以黃色為底,先來看木的屬性,就像自然界的樹木一樣由地底往天空伸展疏散,其中有很多細枝,很像體內的微循環,展現在葉片上有各式交錯的脈絡就如同體表因體內微細循環交錯的情況,以青色為代表,人體系統則歸類到肝臟。從葉片的狀態就可以得知植物的健康情況,從人末端的脈絡也可以看到肝系統的問題。當看到人手腳青筋暴露大概就可以判斷是肝系統的問題。

 

談到心的系統,屬於體溫的部分,溫度的反應體現在動脈顏色上,所以心的系統顏色是紅色,是火的屬性。酒一喝臉變紅是屬於心的反應不是肝,微量的酒精對心血管是有幫助的,所以中醫養生方中可常見養命酒這類的配方,也常用酒來帶動藥力進入到身體加快吸收。在發炎發燒溫度變化的都歸到心系統來思考,血液溫度可以從體表的紅來判斷。(夏天的暑熱會讓體溫增加臉色變紅)

 

肌肉豐厚的人血管顏色的不會浮現在上,所以僅會呈現黃色,肌肉的多寡跟吸收消化相關,所以這是屬於脾的系統,基本透出的顏色是黃色。若偏白的情況下可能表示紫外線不足骨質疏鬆,或是足不出戶缺乏運動,這種肺功能一定不好,所以並不是健康的膚色。不運動的人使用到的肺功能只有1/12,肺無法完全擴張會造成體內氣跟液的比例不正常,氣減少後為了維持血液通透血量就會跟著減少,肺功能不足情況下主色就會變成白色。

 

身體中水液的系統屬於腎,人體的溫度與身體物質通透有關,中醫裡稱為氣化,類似於加以溫度以提供雲霧狀的物質,若無法加溫,物質就會堆積形成水液的氾濫,會影響到人體的恢復力也就是自癒力。當物質都停滯不動顏色就會越來越暗越來越深形成黑色,這也是腎系統的代表色。

春天初起,還承接著冬天的寒所以早晚溫差大,人體的循環雖會受阻但會較冬天稍好,此時的膚色會稍微偏暗。進到夏天之後因為天氣熱血管擴張所以人會變得較紅,長夏四季則維持本色的黃,進入到秋天為冷身體會收縮保存體力將物質內收,可以出現黃裡透白的顏色。到冬天循環不良手腳冰冷顏色就會更暗了。季節的變化會影響到主色,這是一個概念。每一個身體系統的疾病也會造成主色的變化。系統間的交錯影響也會造成不同的變化,比如說黃可以跟白一起,紅也可以跟白一起出現。

 

<客色>

在不同季節發生不同顏色也有好跟壞的差別,舉例來說,春天的時候會影響身體變暗,肝病的人影響到體表循環也會有青青的顏色,要如何判斷是季節還是肝系統的問題? 在變化裡可以觀察氣色(氣色即往外透發的顏色,如用光照,同一個顏色會有不同表現),比較黯淡的顏色多半就是身體的毛病,所以是亮暗之別。在光線下可以看出有沒有發亮,或是暗沉,這就是氣色。

 

顏色的均勻、光亮可以反映出身體的代謝循環是正常的,如果人隨著四季變化顏色但仍是發亮的都可以當成正常,若四季變化不大但身體卻出現顏色的變化,就是身體系統的毛病了。

 

中醫的中所談的是平衡,每個系統之間的平衡,而不是單一系統問題的根除。所以可以容許身體裡有邪氣有代謝產物等,但運作上須維持正常的狀況。

 

<五官>

肝開竅於目,如果微循環發生問題,眼白會看起來青青的,心系統發生問題常是火熱的情況,五官中最紅的是舌頭,紅色代表的是紅血球的擴張,只要上虛火就容易生口瘡,特定疾病發燒時也可以看到舌頭乾燥蜷縮,所以心系統的竅是舌。脾是消化系統,需要的也是消化系統的血液供給,供給足夠嘴唇就會紅,不足就會白。肺掌管呼吸,當呼吸發生問題看鼻子就知道,呼吸不良時鼻翼就會開始搧動,所以肺對應到鼻。腎系統在外側的反應是耳朵,耳朵發生的疾病如耳鳴或聽力減退多發生在老年人,此時人體的自癒力已經越來越弱。

 

臨床上,如果影響的範圍越廣泛顏色就會越複雜就表示病況嚴重,若已經可以確認到五官或五部進入特定顏色就表示已經非常嚴重。

 

<五部>

如圖,這五個區域也是顏色的分布,如果顏色深淺發生變化時亦跟血量還有含氧量有關,人的臉色五個部位顏色本來就會不同色澤的微小差異,當明顯發生的時候才會以五部來做為生病與否的判斷依據。若一個人火氣大,則額頭很容易長痘痘(小而多),可知心火旺可能用黃連處理,但若在下巴長痘痘(大而暗)則不可使用黃連,下方是腎屬於內分泌的問題,可能就較適合六味地黃丸一類的方劑。

 

以望診看顏色先看整體顏色,有沒有光澤,在燈光下亮度會隨皮膚深淺表現,如果燈光下顏色很平就表示亮度不夠,意即顏色不易受到外界影響,通常就是較為不健康。若是滿臉通紅,可能身體有偏向心火的情況,但需先考慮是否在夏天或其他環境的變化導致,但若在秋天冷氣房就不應該是全紅而是白裡透紅。心即神,可能就會比較多思慮上虛火,需多留意血壓的問題。

 

當人已經生病了,就應該看到該疾病相關的顏色,若發燒就該紅,若循環不良就該青以此類推,若氣喘的人臉色與唇色就多為偏白,且鼻翼長搧動。但若氣喘卻不是白色,而呈現青色、黑色、紅色,可能是在發作的期間,可以用來判斷情況是否嚴重,若白中帶青、黑,屬於嚴重缺氧。若消化功能不好,主要就是黃色,但是若長時間拉肚子消化不良,身體虛弱,可能會因為大量脫水的情況下形成身體血液的量跟質發生問題使身體變白,若影響到造血供血又會有其他的變化色,本病有本色,若表現非本色就表示疾病已經影響到其他臟腑,這樣的疾病就相對複雜無法單純用望診來辨證而須以其他診來合參。

 

望診只是第一眼的印象,對疾病初步的判斷。

 

疾病會表現在五部或五官是不一定的,如果突然出現大塊黑斑在左右臉頰的意義上是不同的,同樣的肝出現在左臉是肝斑,右臉則是肺,屬呼吸功能的退化。這些是顯現的選項,但不一定都會呈現或是呈現在不同的地方。如豆豆長鼻子是吃出來的,每一個要素都有可能也可以加成,越複雜也表示越嚴重。

arrow
arrow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