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錄音檔按我

  
<回答同學問題>

頭髮的光澤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局部的光澤也是問題,把臉部發成四方來看,中間鼻子的區域是腸胃道,左頰是肝右頰是肺,一個人的臉色應該要一致,若特定部位的顏色與其他不同則特異的部分可能臟腑發生問題。如高血壓會從額頭開始紅再到其他不問,若要洗腎的人則會從下巴開始出現黑青的顏色,但一般的疾病不容易有明顯的顏色異常,所以望診是到身體器官有嚴重問題時才會明顯,最即時的診斷是從問診,問不出時脈診可以即時反映當下的狀態。

 

髮質的改變表示體質的改變,捲髮是火直髮成木,表示體質產生了變化,沒有好跟不好,而是要看體質的改變是不適合當下的狀況。若是化療後造成捲髮可能會是比較不好的情況,因為是命門火的消耗。(以上沒有科學證據純粹以五行來說明可能性)

 

<理血藥>

 

血瘀緣由

 

血是營養供給的來源,血液的短缺會造成臟腑功能的混亂,或是量的不足是用補益劑來調整,若是管道上的瘀阻一樣可以造成供血的不良也就是瘀血。體表的瘀就是可見的黑青,但體內的瘀則是循行不良就能稱為血瘀。所以血液的濃度可以導致循行不良,血液的濃濁也可以是一種血瘀。管道的瘀阻會使特定彎折處內壁慢慢增厚,如關節處,淤積久了就容易痠痛行動不利,所以傳統療法中有針對關節彎折處拍痧的做法,就是讓此處潰堤使淤積退散,但不應該拍到腫大或是發炎就矯枉過正反而容易造成關節的沾粘、五十肩等問題。

 

另一個可能的問題是行氣不足,血是陰虛靠陽的能量推動,也就是氣推血行。當氣不足時容易發生如靜脈屈張的狀況,但這種情況用拍痧穴不容易得到效果,應該從氣的思考下手,從周邊的肌肉調整補氣補土來把堤防加強,中藥裡可以使用芍藥甘草湯來處理。臨床上可以做一些調整,改用赤勺七錢、生白芍七錢、炙甘草一兩(四碗煮成兩碗分兩次吃)。芍藥在緩急止痛的效果好,但活血力道不足,若使用赤勺可以增加活血行血的力道,需服用一個月才會明顯看到靜脈屈張的改善。

 

理血方劑    

 

 

<血府逐瘀湯>

一般對血府的概念就是心血管,所以常見用於三酸甘油酯過高、心血管疾病等症狀上,君藥使用桃仁、紅花皆是強大的活血藥,也就是類似抗凝血劑,若已經在使用類似阿斯匹靈的西藥可能會是藥效加成使血管變薄而內出血,需特別注意避開這類藥物的共同使用。但可用以取代西藥的抗凝血劑,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會造成管壁變薄而有不正常出血的情況發生,但中藥是複合藥比較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桃仁紅花是藥對,常見跟四物湯一起搭配使用,血量不足時是用補血的四物,若是痛經或點滴不出則會改用桃紅四物湯。

 

其中的藥若順序改變則可發現事實上是四物湯的架構,特別把君藥拉出來可以發現是指活血為主,若只是單純血量不足的瘀阻其實使用桃紅四物就可以了,但血量上足但伴隨痛證則需要行氣增加活血功能就必須使用血府逐瘀湯。可以從血量來判斷使用哪一個方劑。

 

桃仁便宜但紅花昂貴,紅花可分川紅花及藏紅花,藏紅花非常稀少昂貴,香氣濃厚入血分,所以腦血管阻塞可使用。川紅花則用在心血管或末端循環。

 

川芎是血中氣藥加上赤勺的酸收活血促進循環可以幫助氣的運行,加入牛膝處理筋骨的問題,可將藥往下帶,心血循還須將血下到足部回流可以減輕心臟的負擔,所以腳底的按摩或泡腳對心臟非常有益,這也是赤腳行走對身體相當有幫助的原因。補血的部分用生地,生地是涼性的,用酒的炮製會轉成溫熱的特定是虛證使用,因活血化瘀就是動能會有化熱的反應,所以需要涼藥的牽制,所以此處用生地非熟地。柴胡與枳殼可以一起思考,枳殼是諸藥之舟楫,可以讓藥材浮在水面的意象,已經有牛七往下、桔梗往上再加上枳殼、柴胡兩者是平行(由內而外)的行氣藥,這幾味加起來就是全身的推動全身的血液循環,最後用甘草緩和藥性慢慢作用。

 

外傷造成的胸腔瘀血也可以使用。高血壓造成的頭痛頭暈若是因為血管硬化、高血脂引起可以使用,脂肪肝也可以使用,但是若非實際血管的問題則需辯證後使用。

 

<補陽還五湯> 補氣通絡(所有的微血管叫絡)

微血管的通路不通全身虛脫沒有陽氣叫做中風,在藥房常見叫救世方。黃耆重用到四兩,其他藥味都是1-2錢,所以專門用來補虛,黃耆有汗能止無汗能發,表示能針對微循環處理。在氣推血行中加入少許活血藥,但拿掉地黃因其滋膩會影響氣的作用,血虛才用。所以可見此方是氣不足,歸尾也可補血但較歸身弱,而活血成分較歸身強,所以此處沒有血量的問題使用歸尾來強調活血。

地龍即蚯蚓,功能是軟化血管,所以粥樣硬化的問題可以用地龍來處理。所以針對血管病變的人可以用以恢復血管。

 

一般認為一般人沒有特別保養一個月應服用一服。(紅花後下)

 

<生化湯>

生化湯是用在氣血大量流失的時候可以快速回補使用,所以常用於生產過後。若使用在月事不調使用時機則是有嚴重崩漏的情況下才使用。此處用的是全當歸,用到八錢表示是全身的調補。一樣也有活血化瘀的川芎桃仁,沒有使用地黃跟芍藥,因為大失血的人氣也逸散,所以腸胃功能不好消化地黃不易,也沒有需要芍藥酸收的功能因為是以補為主。袍薑是燒焦碳化的薑,用以止血。用黃酒煮,以利溫通行竄。若不虛在生理期使用會造成血量增加,因為溫補過盛會成熱,導致無法收口,所以臨床上不喜歡使用生化湯來處理月經不調的問題。

 

在生產後使用生化湯有類似子宮收縮劑的功能,一般在產後會用4-5天,在產後七天內使用,超過就開始用補養劑如聖愈湯等來進行調理。

止血的方劑是在改善血循太過的狀況,主要是針對二便的通道為主。

 

<小薊飲子>

涼血通淋,淋指的是泌尿道的感染發炎,如血尿、小便疼痛。其中生地、淡竹葉、木通、甘草是導赤散的結構,針對心火旺藉由小便來改善。中醫認為所有火熱發炎都會影響到心,如果身體常口破睡眠不佳都可以從小便來處理,因為心跟小腸互為表裡。生地、淡竹葉可涼血,小薊飲子是通劑使用在泌尿道或腎臟發炎的情況。小薊可涼血止血,蒲黃有活血的功效也有止痛的成分,如果搭配五靈脂可見於失笑散,是止痛藥。但此處沒有用到五靈脂因為疼痛問題不大,蒲黃在此要其止痛的功能而不要活血的功能,因為已經出血,所以將之碳化。藕節則是非常好的止血藥,如流鼻血可以立刻止血(生服即可)。蓮藕跟藕粉是活血的,用來軟化血管。發炎感染的殺菌則是用到梔子, 再搭配當歸的活血。

 

<槐花散>

若是排便系統的出血,如痔瘡(腸風下血)則使用槐花散,大便出血比小便出血多很多,所以為了進行止血也會特別要碳化藥材,如槐花、側柏葉、荊芥穗都會加以碳化炒焦,表皮變色關火。槐花主要針對腸道出血,如腸道有息肉出血也可以處理,不一定要是痔瘡。側柏葉就比較偏向痔瘡使用,荊芥穗最常用到是感冒藥,有抗病毒抗菌等功能,身體發炎通道管道發炎不排除有感染的問題,所以會使用到荊芥穗來做全方位的處理。穗是末梢會將藥味帶入末梢系統。枳殼是很強烈的行氣藥,枳實是心臟病用藥,孕婦都不可使用。

痔瘡的形成多半會有排便不良的情況,也就是腹壓的問題,中醫用藥不能只針對症況下手還需進行環境的改造以避免復發,所以在此使用枳殼是為了改善腸道蠕動進行環境的改造。

 

槐花散在痔瘡出血時才使用,如果症狀已經緩解但痔瘡還沒恢復的情況下則需要改善腸道的通暢度,此時可能使用的是潤腸丸或麻子仁丸的藥物。

 

止血的小薊飲子跟槐花散都不可長期服用,只要症狀解除就需停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