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Cindy      

天氣一熱起來, 許多人耐不住炎炎冒出的熱氣, 別說是柏油路面上開始出現蒸融的海市蜃樓, 就連人體都快要被蒸乾了。這時候來碗冰涼的水果剉冰, 甜滋滋的霜淇淋, 還是一大杯結冰的飲料, 人生一大快意樂事就連最正宗講究的桂花酸梅湯, 一定要上面浮層細喳喳的碎冰才叫爽快.

    這時吃冰是本能的需求, 但為什麼老一輩總是叫我們少吃冰的呢?

人類是恆溫動物, 一旦身體有溫度的變化, 應對機制是藉由充血加熱提供熱能來平衡冰的低溫, 食物進入到體內流動的順序依序是、口腔、鼻咽腔、食道和胃。恆溫機制在進入到胃之前, 就已經在食道胸框位置開始進行, 真正的透心涼”, 舒服涼快, 但體內需要耗多少能量來進行轉換? 比之燒紅的炭火, 以水來澆灌太大的火勢,水一澆灌接觸火面的瞬間, 漫含化學反應產生的物質馬上竄起並產生大量濃煙, 火勢會暫趨緩和, 要是弱小的火苗, 水一澆灌下去馬上就熄滅了。當我們正處在火熱口渴狀態, 身體渴望冰涼來降溫同時, 鼻黏膜及咽喉擴張充血提供熱能,分泌大量的組織液[], 人就鼻塞了; 腸胃系統不好的人, 碰到冰馬上就拉肚子;應用到胸腔溫度本來就不高的體質上, 冰涼又來降低胸腔溫度, 體內就無法轉化能量來產生溫煦的溫度, 動能不足就為慢性病種下病根。

健康者每週固定運動訓練心肺搏動擴張, 機轉正常以降至腳部, 全身血液循環正常時及氣候燥熱時,有冷有熱, 相互平衡來維持溫度恆定, 究竟冷飲生食拖累新陳代謝的影響到底多大。

    冷飲生食影響最快最大的是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每天工作10小時回家又懶癱在沙發上或網路世界的人、無論任何天氣手腳都呈現冰冷的人、懶言少氣本身體虛, 恆溫機制本身已失常的人、一年365天都習慣喝冰卻沒有像日本人必吃薑片、芥茉、味噌、納豆, 或像韓國人為了抵禦嚴寒增加身體熱能防禦而發展出抗寒飲食文化:泡菜、辣年糕。這些酷寒冰刀霜劍嚴相逼, 大熱燥暑氣候肆虐,兩極氣候風土都會培養相應的飲食文化,身處在亞熱帶,屬南方溫熱潮濕氣候的我們, 卻獨得天之後反而忽略了平衡養生之道。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點擊播放按鈕可將文章「唸」出來喔!
 
本網頁線上語音由賽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蒼朮

 

甄嬛傳裡當宮中傳出時疫時各宮娘娘趕緊在宮中點燃蒼朮與艾草,藉薰香來預防,是不是有這麼回事呢? 一起來看看。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錄音檔請按

  脈(斷面)

 

依據感受到的脈所呈現的象分析其組成。

把氣血流通的部分看成一個脈管通道,由浮到沉去尋找脈管最明顯的部位,該部位層次作為主要的判斷。

若中取有力表氣血充盈,若因年老物質供應不足上層就會感受不到脈管的跳動,需要沉取才有感受,表示身體開始退化。若體表有外來物質侵擾,則動脈血管會釋放免疫球蛋白到組織液層,物質不斷向外輸送底層就會無力,此時浮取會有力,表示有外感。

浮取有力或沉取有力都表示有異常的狀態,只有中取有力才是正常。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錄音檔按我

 

方位

西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男腰痛   

第二節  尿路結石

 

        在腎臟內形成晶核聚集結晶孳長成塊,就是腎臟結石;碎片被沖出卡在輸尿管繼續長大是輸尿管結石;停留在膀胱繼續長大,叫膀胱結石,統稱尿路結石。結石不妨礙尿路,就不發生疼痛,一有阻塞就為排除發動排擠而劇痛。

        正常尿液中,尿酸、磷酸、草酸等結晶體,因體內膠體(黏液蛋白、核酸等)的作用,保持著過飽和的狀態,即是處於暫時的平衡狀態,但遇到條件的變遷,膠體的比率下降,尿中鹽類就沉積形成結石。形成過程只要一個核心開始,各種鹽類附著而增大。此核心可為微小的鹽類結晶,或蛻落黏膜上皮,一個細菌膿球,璜胺類結晶或任何異物。

        結石的成分有尿酸鹽:黃褐色、表面較光滑、較硬;草酸鹽:深褐色、表面有粒狀或刺狀突起、堅硬;磷酸鹽及碳酸鹽,均為白色表面粗糙質脆。多數結石是混和性的,無論何種鹽類結石,都是代謝物與體內鹼中和而成的。體內鹼大多是鈣,也有少量的鎂、鉀等混入。只怪结石是鈣鹽,而限制鈣的攝取,非但無濟於事,會耗盡體內鉀。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鼻過敏  

 

傳醫社養生系列講座最熱門的一堂「改善鼻過敏」在去年冬天開講後陸陸續續收到同事迴響,其中一位在電梯中遇到眼睛清亮綁著俐落馬尾的女生,告訴我她是個鼻過敏的重度患者(要求我向她同事求證,她並不是誇大的人)。她只用了老師講座裡談到的一招,就讓她安然度過以往總是讓她心驚膽跳的寒冽冬天!!!!!!

 

超級想知道是哪一招的吧!老師在講座上透露太多小秘技,居然只用一招就可以安全過冬,太神奇了。心機重的社長就是不說是哪招, 請見下文^^

 

   “鼻過敏”的發生是屬於一種慢性炎症的反應,其原因可以是氣候溫差急遽變化所引起,也可以是人體受到外來物侵入時所致,例如空氣中的塵蹣、花粉、動物毛髮、細菌、病毒…;食物的冷飲、冰品、牛奶…等。常見的“鼻過敏”如果處理不好,不但會時常發生感冒的症狀,久了還會成為“氣喘”的問題,甚至導致自體免疫系統的混亂,而出現皮膚的“風疹、蕁麻疹、濕疹、甚至乾燥症”之類的疾病。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錄音檔按


脈(斷面)      

 脈,在中醫認為是氣血流行的道路,可由中得知氣、血、陰、陽。由脈所蒐集的訊息再用於八綱辯證。

 

    與西醫的兩相對照如下圖所示: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adache  

<外感寒濕引起的頭痛自救法>

 

        偏頭痛跟牙痛一樣,說不出來是什麼病,發作時卻都要人命。

         痛覺神經是身體的防禦系統,,可以想成是人體的警報器, 如果警報器響起時直接將開關關掉, 只是解除了警報並非解決危險。使用止痛藥立即解決頭痛就是一樣的做法,反而輕忽了頭痛反應出的警訊。.

 

   在中醫觀點中將頭痛分為二大類,一種是急性的,直接由感冒引起的痛覺反應稱為外感型;第二類是器官氣血運行出現的阻礙造成的,稱為內傷型。 這兩大類型交錯發生而引起人體複雜的病症.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腰痛  

 

第一節  腰痛<節錄>

 

中醫傷科將腰痛因素分為損傷、外感、內傷三類,但有時這三因互相交錯,構成錯綜複雜的腰痛。由於輕微的損傷或外感於活並無大礙而曠日不理,終致內傷腰痛;由於外感或內傷,腰部結構容易損傷,動作超微不慎就損傷腰部;有輕度腰痛但平時若有似無,時發時止,遇到外感或輕度損傷即雙因併發。腰痛致因乍看單純,但有內傷者本來就容易加深腰痛,受外感或損傷成­­「虛」發作者居多。

    內傷腰痛主要原因是腎虛腎精虧損,素體稟賦不足或久病體虛、年老精血虧損、房勞過度等致腎之精血虧損,無以濡養經脈而發生腰痛。醫宗必讀明確指出:有寒有濕、有風熱有閃挫、有瘀血有滯氣、有痰濕皆標也,腎虛其本也。進一步說明風、寒、濕甚至勞損,均以內因的腎氣本虛真陰不足有關連。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印象中是好多好多年前,大姨家有一位所謂的指壓醫生」常來走動,當時大姨家裡的諸多疑難雜症都勞煩這位指壓醫生處理。記憶中聽大姨和姨丈說過的像是表弟曾經一度尿結石,非常不舒服便請了指壓醫生來診療,他手法輕巧,就憑著手指的按壓漸漸的舒緩了疼痛,之後也順利的排出了結石。舅舅好像也有曾經腹痛不已的狀況,在指壓醫生的巧手按壓之後,解出一堆黑便也恢復了健康。

 

據說指壓醫生光是在這樣穴道的按壓過程中也能體會到你臟器出了狀況,他總是會輕聲的提醒該注意了。我未曾有機會親賭這些過程,實在引為憾事!而這位指壓醫生也去世多年了。

 

幾個月前,與大姨丈談起進來對中醫的學習很有興趣,他提起當初指壓醫生有留給他一本自己寫的書。起初,我以為指壓醫生或許只是鄉野莽夫之流,畢竟中國之大,總有些傳統技藝的流傳不足為奇,只學習這類手技的應該大有人在。但拿到本書之後才發現,指壓醫生可不是隨便按按,在他的著作裡有西方醫學的觀念,也有中醫相關的論述,按壓的手法循經絡、穴道也是清清楚楚,而且就大姨與姨丈所述,其效果是非常的神奇而且過程並不會讓病人太難受。

 

我拿到的其實應該是尚未付梓的初版,因存放多年紙張早已泛黃。最近拿出來翻閱時想想,既然有緣得此書,不如就將原本的文字打成電子檔保留下來,放在這裡或許有緣人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想法。而光是其中所談到的保健方法我也已經覺得相當受用,感謝這些先人無私的把自己的智慧與經驗用文字紀錄下來,希望任何有機會讀到此書的人也都能從中獲益。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