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劑(二)  方劑配伍

1. 增效

2. 協同

3. 走向

4. 擴大治療範圍

5.

方劑(二)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方劑(一)  

 

方是一個周詳完整的概念,所以中醫所談的方劑也是一樣的概念,方的產生表示一個疾病的處理需要面面俱到思慮周詳。歷代的方劑都是名醫的成名作,中醫認識藥方只看代表方(基礎方),沒有甚麼神方。

 

基礎方式當病症的特定病證明確時可以因人調整後使用,中醫認為每個人都是特殊的所以每個方應該要根據每個人的不同來調整。基礎方的學習很重要,因為只要看到基礎方的搭配大概就可以知道病家的狀況。所以本次課程就是針對常用的方劑來講解,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常常看到的使用在學習上比較有意義。

 

方劑的選用需有思維判斷,也就是診斷。一個人會發生的疾病或是症狀全部都可以用“八綱”為基礎來思考判斷。從八綱來看共通性,很多不同的病症亦可以用相同的方劑來解決。舉例來說,葛根芩連湯裡面含有葛根、黃芩、黃連、甘草,這四個藥材在臨床上常用於急性腸胃炎,胃發炎時易有吐的情形,若是腸炎則容易是瀉症,如果兩者同時發生就可能上吐下瀉。所以胃發炎時,可以使用,腸發炎時亦可使用,同時發炎時亦可使用。葛根這味藥主要作用就是類似肌肉鬆弛劑,所以可以緩解疼痛(止痙),不只是腸胃肌肉放鬆還可以放鬆肩頸的肌肉。如果腸胃炎是感冒導致的如腸胃型感冒(如諾羅)可能伴隨肌肉痠痛無力甚至發燒頭痛,這種的情況亦可以使用葛根芩連湯。

文章標籤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點擊播放按鈕可將文章「唸」出來喔!
 
語音合成由賽微文字轉語音(Cyberon TTS)服務提供

      

        總按是身體體質的脈像,不管是何種邪氣在跟邪氣相爭的過程中正氣的恢復是非常重要的。針對邪氣去除後身體的恢復需要靠自己來調養。三個指頭的感覺只要符合兩指相同的感受就視為總按的脈像,另一指即為獨異暫且先不看。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活血藥

 

        活血的藥物適應症非常廣泛,尤其是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的概念上,當巡行的道路阻滯不通時就會發出警訊提醒身體需要支援,這種警訊表現出來就是痛症。這種痛症通用的藥物通常都會加入活血藥,活血藥是不可或缺的因為任何的流動都需要氣血的推動。

 

        在活血藥的止痛概念上跟西醫不同,西醫的止痛藥通常指消炎藥,因為發炎導致的疼痛在中醫裡是用清熱藥來處理。西醫另一 種止痛藥是針對神經性的疼痛,用的是麻痺的概念,但這相當於是把警報器關掉,所以相對較危險。在中醫裡就常用到活血藥來改善疼痛。中醫針對不同人不同體質的診療方式對女性身體的認識是血為主宰,所以女性需要特別調血,所以在調經這一塊特別重視。

 

        第三類的活血藥用來療傷,古人認為生病的原因有三大類: 外因外感、內因七情損傷、不內外因之外傷,第三類的刀傷撞傷在恢復的過程中都需要身體組織的再造,而外傷的情況下通常會有氣血阻滯的狀況,所以也需要活血藥來進行調整。燙傷的部分除非有併發出血感染不然不算在這一塊。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形狀脈是看寬度與長度,如果寬度與長度上有異常才特別留意。脈是氣血通行的道路,如果血液輸送的血量減少能提供器官的血量就減少,所以會有調節的狀況發生,一是體表的肌肉緊縮微循環關閉使血液停留在體內供器官使用,此時脈管的脈壓會跟著上升形成一條細線的脈像。其二是藉由心跳加速來增加供血量,所以細脈久了之後會變成細數脈。體內血液供給減少也會使腸胃道功能下降,包含肝臟通透的血液也會不足接著就會影響腦部的供血,這就是氣血不足器官衰弱的狀況,也就是細脈的特點。

 

        所以細脈的發生可能是長期的勞累過度或是作息飲食不正常,所以摸到細脈第一個可能會出現的是疲勞過度的反應,弦脈是透過肌肉緊縮增壓來對抗壓力此時氣血上還充足,若長時間下來造成氣血衰弱就會變成細脈,弦脈會彈指但進展到細脈後就不再彈指,細而明顯是標準的細脈,若不明顯的細脈就歸到濡/弱脈/微/澀脈,細若彈指則歸弦脈。當供給體內器官(陰)不足,產出的陽就不足,除了氣血不足之外還有一說法為陰虛脈。陰虛表示已經進到器官萎縮的病程,器官已經受到傷害。臨床上50歲以內的人不應該有細脈,進入更年期後易現。越年輕得到細脈表示其之前受過嚴重傷害,尤以發炎發熱高燒性疾病造成器官傷害。如急性肝炎、急性腎炎後皆可能出現細脈。作息日夜顛倒的人亦容易出現細脈。如果細脈的進程進入到無力(力量的展現都跟心臟有關)表示更加嚴重,因為心臟已經無力協調此時已經進入無法自我恢復的狀態,需依賴藥物來恢復。細脈在調養上主要以補氣血為主。發炎的同時都須特別注意養陰藥的補充,因為細胞修復需要好的油脂與蛋白質,所以病後常聽要吃鱸魚湯(油脂與蛋白質較容易被吸收),或者鱉肉也是很好的選擇。

弦脈à弦細脈à細脈à弱脈à微脈 (嗜睡)

 

       <特例>皮下組織液堆積過多,心臟無力且氣血不足,此時的一個病態平衡會出現濡脈,如夏天容易出現頭暈、全身痠痛等症狀。也有一種是體脂肪過多把脈道壓縮成細脈(偏沉細但非弱),判別上就不認為是陰虛脈,而是將脂肪視為痰濕來對應,屬痰濕體質。若胖子陰虛就摸不到囉~(仍然要先將痰飲去除,使用溫通、行氣藥如山楂2、決明子3、甘草3、陳皮3、黃耆3用以推動可煮成一天茶飲)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清熱藥>

 

        身體的局部發炎發熱其實是好現象,因為只是燒起狼煙告知你出狀況了,這是身體的陽氣作用,此時清熱藥可以對抗此發炎發熱,但若身體的發炎發熱不夠多這種藥物就會傷害到氣跟陽,所以清熱藥絕對不可以拿來長期服用,否則會傷害到身體的陽。首先傷害到的就是脾胃(消化系統),所以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不適合使用,這跟西醫使用消炎藥會搭配胃藥使用的意思一樣,且這類的藥物通常都比較苦,小孩服用還需搭配糖漿,不適合作為保養藥。

 

        但人體有時候上火是虛火,比如說所謂的肝火旺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嘴破等情況,一般人常用苦茶來清熱,雖然熱清了但是也同時降低了代謝功能,喝酒了會傷害腸胃道,傷害陽氣或者因為寒涼而長出腫瘤,這都是寒涼藥造成的問題。

 

        人體最初的發熱反應是用第一類的用藥,更嚴重時,組織液滲出、身體腫(水腫)或是疼痛就要使用清熱燥濕的第二類用藥,如果還有細菌病毒導致的感染反應,這時會有白血球、T細胞等作用形成化膿等病理產物,就要使用第三類的藥物。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覺脈>

相簿空間已滿(不知為何,請容後上傳)

 

 

 

        實脈(有力脈)也放在此是因為與弦脈很類似,弦脈像是摸到竹子的末梢、琴弦的感覺,三個指頭連成一氣,寸關尺一致,有一種僵硬有力的感覺,有僵硬就沒有深度,只會摸到一根線不會有浮中沉不同的脈象,所以會誤以為有力。實脈在浮中沉三部皆為線性有力脈,有深度所以不會有硬的感覺,渾厚度不同。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是說,老師真的是佛心來者,居然拍攝了影片跟大家分享,請掌聲鼓勵鼓勵~~

脈診教學問答1把脈知健康?

按脈搏就能知道身體的變化嗎? 當然可以囉!! 最近感冒的同事超多的,按一下脈就可以判斷到底是流感了? 腸胃炎? 還是受寒了? 然後就知道該怎麼對應啦~同學們應該都已經有這基本功力了吧~

脈診教學問答2:甚麼時候該補氣  

老師在脈診(八)沉脈類的介紹也有談到補益的判斷,大家可以順便複習一下唷!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基(十)   

理氣調理的是體內四大元素的【氣】,體內看不見的物質移動的過程如同大氣氣壓改變移動,這些物質移動是正常的,不移動才是不正常,表示有阻滯。氣的推動力是氣的作用,推動的物質是血或是津液,器官的作用力也叫氣,所以除了推動之外還可以展現在器官的動能,如肺的功能中膈肌上升下降也是屬於氣的功能,胃腸道的蠕動、呼吸道纖毛的擺動都算是氣的功能。

 

只要氣的功能停滯就需要外在的力量協助推動以便氣的功能可以正常的運作,這就叫做理氣。堆積的東西多屬代謝產物。

 

單獨談氣的功能有四大項,分別是升降出入。上升的是經過胃腸道消化吸收,好的物質保留在體內叫做脾氣升,剩下的糟粕從腸胃道排出體外叫做胃氣降。脾胃的氣一個升一個降,整個通道如果出現問題就是胸腹間會出現脹滿、噁氣甚至瀉下的狀況。呼吸與毛細孔開闔發散的體表循環都是肺氣的宣發(出),氣在體內間流動運行屬於入,中醫認為是肝氣的疏通對全身起調節的作用,就是體內的微循環,這些末端的循環都屬於肝的疏泄功能。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脈診(九)  

 

如果是長期運動肺活量較為充足可能會出現緩脈,氣血運行沒有阻礙,血管壁的柔軟度會比較正常,所以出現緩脈也可以視為健康脈。又或稱為胃氣脈,表示身體可以正常接收食物藥物來做身體的調節,具有自我恢復的能力(自癒能力)。一個人發生疾病過後可能會發生,表示疾病後已經進入自我恢復的階段,所以即使沒有吃藥也可以透過飲食來調節正常。如一個人退化性疾病脈卻不沉,而是出現緩脈表示已經開始進入自我恢復的階段,所以醫師在醫病的過程中最希望出現的就是這個緩脈(柔軟指的是中取脈象清晰並不彈指有力)。三個指頭摸到一樣的脈象,柔軟清楚。

 

脈象越混亂,越不好醫。若沒有恢復力只能用藥物去控制症狀,這樣就需要一輩子吃藥。

 

進入到遲脈表示身體的代謝遲緩屬於代謝異常,脈象不會是柔軟的,生病的緩脈與遲脈都是屬於代謝異常的脈,也就是代謝產物原本依賴排泄、排汗來代謝卻相反得不容易汗出、甚至皮膚病症或是血液中的供給形成沉澱、沉積如西醫所說的三酸甘油酯或尿酸等問題都是新陳代謝異常所造成的。

友達傳醫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